12/4的進度…
我們要如何才能和頭文字D中的拓海一樣
變成秋名山的下坡達人呢?

 

===========================

「你竟然能說出『已經內化』這句話來,真是太令人羨慕了!」
這是前幾天,和同學聊到NLP的技術要如何內化時
某位NLP同學這麼對我說的話

其實
我也開始發現我有時會在無意間使用NLP的技術了
我不是故意要用的
但有時有意無意的就會使用出來

像前幾天在某個場合
我和別人對談
我朋友(懂NLP的)在一旁看完後
他和我說,你在剛剛的對談裡,你一直在後設對方耶!

我聽到的當下有點驚訝
其實
我在對談的當下,並沒有特別的想要後設對方
通常那種狀況下
後設太多是不太好的(因為反親和嘛!)
但我還是後設下去了

怎麼會這樣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遇到那種狀況
我不用特別的去想
我的嘴巴會很自動的幫我後設完畢

而之前
也曾經發生過一個例子
我和幾位同學圍著圓桌一起聊天
而一位同學(學過NLP的)突然對我說
『拉麵祺!你不要再學我的動作了啦!』

當時
我一整個嚇了一跳!
但我一看我當下的動作…
的確,和那同學一模一樣!
(有學過NLP的人,應該知道我在用哪一招了吧!:P)

那位同學對我說:
『我已經故意變換了好幾次動作了,但我發現你每次都有跟上來!你根本是故意的吧!』
而我當下反駁
『我不是故意的呀!完全是下意識反應呀!!』

其實我也對自己的那種反應感到嘖嘖稱奇
可能
這些NLP技術對我來說
已經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了
就像是你學會了開車之後
久而久之,你可以一面開車一面聽廣播、甚至一面打電話,更強的甚至可以一面吃便當…
而且水杯裡的水還不會灑出!XD
因為開車這個動作,你不用想,你下意識的反應就可以做的到了

在NLP的學習模式裡,有分四個階段:
1.無意識無能力
2.有意識無能力
3.有意識有能力
4.無意識有能力

其中,第四階段的「無意識有能力」,就是不需特別經過思考,也能直接的使用出該能力
這代表,我已經進入了第四階段了嗎?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還真是不錯哩!:P

而回到最前面的問題
你可能也會想問
那要怎麼樣才能完全的內化,到達第四階段呢?

針對這個問題,我只能這麼回答:
你以前都是怎麼樣去學習一樣新技術的?(如:開車)
好好的去回想一下那個經過
由完全不會的你,變成現在熟能生巧的你
其中的過程
是不是就那不二法門,也就是那老生常談的…
1.學習操作
2.重覆練習
3.回到第一步驟…再學習…再重覆…∞…

任何技術都是這樣要經過這兩步驟的洗禮
除非你和駭客任務中的人物一樣,電腦key一key然後輸入,你就自動學會了
但我想你應該不是吧? :P

當然,不可否認
每個人的學習速度一定會有差
但重點永遠還是只一個:
針對這個技術,你是否…一直有在『常常使用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