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833_491791867540758_445077637_n  

前篇請參考下面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1441480909130&set=a.410205332366079.111368.409554402431172&type=1

http://qnlp.pixnet.net/blog/post/173547678
====================================


時間是下班後約六點多
上了一天的班
難免已經有點累了
有點想回家了
但東西還沒完全弄完,那就再弄一下下吧!

此時
我接到了業務小姐的電話…
她一開始有和我聊商品的事情
後來進而開始瞎扯閒聊
聊到一半
突然話峰一轉,她開始和我聊起了「工作」的事情…

(以下對話將加上情緒指數,由0至10分:10是最興奮,0是完全沒興趣;供大家參考參考)

小姐:「你說你的工作是工程師是嗎?那你在哪裡工作?」
我:「竹科呀!」(指數6)
小姐:「喔!竹科呀!是從事什麼樣的行業?」
我:「半導體。」(指數5)
小姐:「方便問公司名稱?」
我:「XX電子。」(指數4)
小姐:「嘿~所以你是在裡面做工程師囉?」
我:「對啊」(指數4)
小姐:「我哥哥也是在竹科工作耶!他也是工程師喔!」
我:「嗯」(指數4)
小姐:「對了,你們會進無塵室嗎?我哥常常會進去耶!」
我:「我從來不會」(指數3)
小姐:「是喔…工程師不是常常都要進去看機台之類的嗎?你是哪一類的工程師?」
我:「資訊相關」(指數3)
小姐:「是MIS嗎?」
我:「對」(指數3)
小姐:「我哥也是啊!但為什麼他會常常要進去,而你卻不用啊?」
我:「性質不同吧」(指數2)
小姐:「所以你是不用進無塵室的資訊工程師,平常都坐辦公室囉!」
我:「嗯」(指數1)

各位應該有發現
每當我回答一次她的問題時
我的情緒指數就一直往下掉
我整個人開始覺得很「啊雜」(怕有人看不懂,中文意思就是:「煩!」)
為什麼?

『我已經上了一天的班了,還要問我工作的事情,真是…煩不煩啊…!』

至此
各位應該知道我說這段對話「很危險」的原因了吧!

因為…我對「工作」這個主題完全沒有興趣!!

上一篇中,伯長有留言到:『光看字數比例就覺得有問題』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度測」!
而Ash也有發現,從問公司名稱開始,就不太對勁了

如果銷售小姐度測很強的話
她在對話中,會依我回的字數以及語氣(可惜上一篇的文字沒辦法表達語氣)
就應該知道我對這個話題沒有興趣
而不是一昧的繼續往下鑽
因為一個沒興趣的話題
再怎麼往下鑽也是沒用的
只會讓對方愈來愈反感而已

舉例來說
你想想你最近發生的一件,最討厭的事好了
我如果開始問你
「那件事是什麼情況?」
「當時你做了什麼?」
「你怎麼會那樣做?」
「你當時的感覺如何?」

我一直深入話題
一直往下鑽,如果沒有搭配幫你解開對這件事的「煩」的話(要解可用NLP相關技術來解)
我只是讓你一直體驗到「討厭」的感覺,對吧!

好,那你可能會問
那要怎麼辦呢?

以銷售親和感來說
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結束此話題,並轉移到其他話題!」

但如果
你明知道這是對方沒興趣的話題
而你因為一些因素,還是想要往下鑽的話,這時該怎麼辦?
上一篇Jerry、里歐、Merry也有提到:「避免單向問答、是非題等等」
也就是請對方多表達一些意見
像是「你覺得XXX怎麼樣?」、「你對○○○的看法如何?」
不過
如果對方回答還是愛理不理的話,那就代表他對這件事真的『非常的煩』
你若不是心理治療師的話,我勸你還是不要再追問啦!

總之
是非題問法、往下鑽入對方的核心價值,這不是不能用
而是要用在『對方有興趣的話題上』!
若是對方沒興趣的話題
就不能這樣用,像上面那樣對話,只會讓對方愈來愈煩而已

所以…若上面的對話改成這樣的話:

---------------------------------------------------

小姐:「你說你的工作是工程師是嗎?那你在哪裡工作?」
我:「竹科呀!」(指數6)
小姐:「喔!竹科呀!是從事什麼樣的行業?」
我:「半導體。」(指數5)
小姐:「方便問公司名稱?」
我:「XX電子。」(指數4)
小姐:「嘿~所以你是在裡面做工程師囉?」
我:「對啊」(指數4)
小姐:「我哥哥也是在竹科工作耶!他也是工程師喔!」
我:「嗯」(指數4)
小姐:「對了,你們會進無塵室嗎?我哥常常會進去耶!」
我:「我從來不會」(指數3)

最少在此時,小姐應該要發現我對這個話題沒興趣了!

小姐:「啊~我和你一直聊工作,會不會覺得很無聊啊?」
我:「嗯…」(快不想講話了)
小姐:「是哦!真的…忙了一天我了解…我覺得,比起工作,其實你應該是更喜歡別的東西對不對?會不會是剛剛你說的NLP?」
我:「嘿~你還真了解我~」(情緒反轉!)

---------------------------------------------------

這樣不就反轉了嗎?
她可以繼續讓我保持在好的情緒指數上,以利銷售
而我也覺得這對話對我來說是很開心
說不定,還會覺得…『這小姐還真了解我呢!』

所以…
這篇結論就是…

「度測」真的很重要!
不管學了什麼對話方式,不管學了什麼銷售語言
你都要…隨時「度測」呀!

※後記:
真實後面的對話是這樣的…

小姐:「我哥也是啊!但為什麼他會常常要進去,而你卻不用啊?」
我:「性質不同吧」(指數2)
小姐:「所以你是不用進無塵室的資訊工程師,平常都坐辦公室囉!」
我:「嗯」(指數1,受不了啦!)
我:「我說啊…剛剛我不是還在和你聊如何銷售…你怎麼都沒聽出來我對這個話題沒興趣呀?你應該要結束這個話題,轉到其他東西上才對啊!」
小姐:「啊是這樣哦…抱歉啊…說實在我不是很會講話啦,我只是想說你是工程師,我哥也是,所以我才一直問下去的啊…」
我:「你是在銷售耶!」XD

我想…這位小姐一定覺得我真是難搞的傢伙…XD
不過,換個角度來想,說不定…她這反而是最高明的出招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