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剛剛和朋友聊天時的對話內容
我想已經可以當做一個案例來看了^^


=====================

我發現我朋友最近對他人講話比較酸
故我就和他討論這件事
他說他不是故意的,他最近有一些新的體悟,故想表達一些事情
但只是自己的表達方式又變差了,所以別人看起來都會覺得很酸

朋友:「你說的沒錯…我覺得我現在就像是一位廚師在炒菜,一心想炒出一盤好菜,但發現目前炒的菜都是半生不熟的,端出來的東西別人根本就吃不下…」

我:「是呀!你是個正在炒菜的廚師,我相信你最後一定能炒出一盤好菜,而你現在只是正炒到一半而已。炒到一半的菜,你知道該怎麼做嗎?不是端出來給別人吃,而是自己先試吃一下,不好吃的話,再修正就好啦!」

朋友:「對,沒錯,我都是亂加調味料,一下加太多鹽巴,一下加太多辣椒…」

我:「你是加錯了調味料沒錯,但你加的不是太多鹽巴或辣椒,而是…加了太多『醋』啦!」

朋友:「哈哈哈!」

======================

以上對話中
使用了「隱喻」的「改框」
加上前幾天提到的「米爾頓模式」的「模糊化」中「雙關語」

我用以上三個技巧(隱喻、改框、米爾頓模式)來鬆動我朋友的想法
光是這樣,他對這件事的看法就已經改善很多囉!
他說…下次不會這麼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