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9417_500757133310898_1082773577_n  

到底是什麼?
到底是什麼啊?
到底是什麼啦?

啊自己去看維基百科不就好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神經語言規劃

「我看過了!但…」

但…
看了是不是有更多疑問了?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簡稱『NLP』

而中文叫…
神經語言規劃?神經語言程序學?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式學?身心語法程式學?
到底是哪個啊?

而且
這到底是心理學?還是神經學?還是某種電腦程式學問?

我想
叫每一個學過NLP的人來講『什麼是NLP』
應該會出現非常多種不同的答案

但今天
我不是來給答案的
我也不探討歷史
我只是來和大家一起討論「什麼叫NLP」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合在一起好像還是有點難講對不對

那我們拆開來好嗎?

N – Neuro,中文可譯做「神經」
L – Linguistic,中文可譯做「語言」
P – Programming,中文可譯做「程式化」

你一定知道
這是一個和「神經」和「語言」有關的學問
甚至這應該是有把什麼給「程式化」的學問,對吧?

學過NLP的人,學了這麼多招
到底有沒有想過
Neuro…我們在使用NLP時,什麼時候用了「神經」?
Linguistic…我們在使用NLP時,又什麼時候用了「語言」?
Programming…我們在使用NLP時,又什麼時候將之給「程式化」了?

我想
我還是如我這次標題所講的
「今日沒答案」
對,不給你答案
而且,說實話,我也沒有正確答案

你可能會說
「會用就好了,想這些幹嘛?」

是啊…想這些沒有用是嗎?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些比賽
像是廚藝比賽之類的
廚師們,比炫麗,比招式,比花俏
對!用了很多招,用了很多技巧,用的很漂亮
但最後
是不是總是有廚師會說
「我這次想『回歸初衷』,我要帶給大家的是,美食的原點!」(像電視冠軍的廚師最愛講這種話了:P)
結果這個廚師做出來的東西雖然不起眼
但最後卻拿了高分…

所以…
『回歸初衷』一下如何?

有學過NLP的人
NLP輔導術很厲害的人
NLP影響術很厲害的人

我們可以來想想
到底什麼是…NL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