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5070_544872452232699_1843179998_n  

個案:「我怕蟑螂…我每次看到它,我都不敢打它,針對這個議題可以改善嗎?」
我:「那你想要能怎樣?」


個案:「我想要至少能打它!用拖鞋之類的!」
我:「OK!那我確認一下…你怎麼知道你怕蟑螂?」
個案:「呃?就是看到就會怕呀!」
我:「所以你確定是看到囉?」
個案:「嗯,看到!」
我:「我來確定一下…你現在看到蟑螂在你的前面…對…就在那裡…」
個案:「…..」(面孔扭曲)
我:「好!這很簡單,我用『咻模式』幫你處理一下,你就不會怕了!」
個案:「好!」

……(咻模式處理中)

個案:「我現在覺得那個畫面已經很淡了耶!」
我:「好!那我們再來『咻』最後一次!」
我:「準備好了嗎?…咻!」
個案:「!…」(面孔再度扭曲)
我:「怎麼了嗎?」
個案:「蟑螂死了…但它翻肚了!」
個案:「嗚…」(驚恐狀)
我:「不要緊的,我了解了…剛剛我們處理完蟑螂的背面,現在,我們再來處理一次蟑螂的翻肚面,就OK囉!」
個案:「…好!」

……(咻模式再度處理中)

我:「如何?」
個案:「OK了耶!」
我:「那你現在…從拿拖鞋打蟑螂,到它翻肚,再到你用掃把處理掉它,這一連串的過程,你能做的到嗎?…想像一下,現在又有一隻蟑螂在你前面的地上…」
個案:「…可以!」

處理完畢!

===================================

當NLPer在處理個案的恐慌症時
我們需要「耐心的處理」、「細心的觀察」以及「小心的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