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6157_547390765314201_1545331900_n  

這是這兩天的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古巴玩-藏球-詭計被識破-221412028--spt.html

大意是青棒賽古巴使用藏球的招式,來讓中華隊的跑者出局

而下面有人留言這麼回了:
「中華青棒還需要再訓練,昨天比賽從跑壘到被騙,都再再顯示我們的經驗不如古巴隊」
是呀!
因為中華青棒經驗還不如古巴隊,所以才會被藏球的招式弄到出局呀…

而就在這令人沮喪的留言旁
竟然有人這麼留言了:
「中華隊已經厲害到要讓棒國超級強國古巴也要使用賤招來對付,真是了不起呀!」
喔喔!
就是因為中華青棒太厲害了,所以古巴還要用藏球的招式來讓我們出局!
這真是令人興奮,不是嗎?

呵呵…
發現了嗎?
在同一個狀況下,用不同的意義來解讀,竟然可以讓人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話說,我常常提到米爾頓模式的「因果連結」
也就是『因為…所以…』
我們常常就是被這「因為所以」的限制性信念給困住思考
讓自己捲入負面情緒的漩渦中,無法前進

工作上「因為我學的太慢,所以主管每次都要噹我…」
感情上「因為我不夠帥,所以才會交不到女朋友…」
健康上「因為我身體差,所以才會常常精神不濟…」
棒球賽「因為我們經驗不足,所以才會被藏球的招式弄到出局…」

這時,又要拿出NLP法寶啦!
NLP中的「改框法」,就是專門來破除這種限制性信念!
改框法有分「意義改框法」和「環境改框法」
而今天我們就來使用「意義改框法」來改造這些語句…

「主管每次都要噹我,是因為想讓我學的更快一點,所以我要更加的學習!」
「我交不到女朋友,是因為我還不夠努力打扮,所以我要把自己弄的更帥!」
「我常常精神不濟,是因為身體想要保護我,所以讓我休息!」
「我們會被藏球的招式弄到出局,是因為我們的實力已經強到需要人家這麼做才行了!所以我們再加把勁,就能打的更好了!」

「意義改框法」,就是在不改掉限制性信念語句中「所以」的前提下
去除原本的「因為」,而再賦予一個新的「因為」的意義!
使用這種改框法,就等於是換了一個新的思考方式
你看,上面那幾句的,是不是有讓自己的『感覺』變的不一樣了呢?

我想,今天這個主題很簡單
大家應該老早都很清楚這種改框法的用法了
那麼…那我來問個比較難一點點的問題…

雖然,你對「改框法」的用法已經熟悉了
但如果你還不熟練,當你想要改框時,有時候都要想個老半天才能回應,是吧?
那在別人丟出一個限制性信念時
你要如何爭取自己的思考時間,並又能使對方想聽你講下去,好讓自己接下來能順利的改框呢?

「如何爭取自己的思考時間,並又能使對方想聽我講下去?」
嘿嘿…是的…
答案其實超簡單的…
你一定會的…只是…你自己有沒有查覺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