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分析:「史上最警世的超速宣導廣告 - "錯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REPrQ5QEs

首先
還是要請各位先看看廣告囉!

...
......
.........

是不是非常令人震撼!?

這個廣告我今天才看到
非常的令我驚豔!
可謂是近期看過廣告中極棒的佳作!

這是一個宣導『防禦駕駛』的廣告
針對廣告的內容我就不做說明了
我要來分析的是--「為什麼你會震撼」!

廣告一開始,畫面是出現在一個鄉間的小路上
鏡頭帶到這兩台車
支線的休旅車因打算要轉彎而稍微將車頭伸出到了叉路上
而直線的轎車則直直高速的衝了過來
轎車駕駛此時看到休旅車,而放開油門想踩煞車
然後,突然的,一切都停止了!

在這裡,廣告運鏡的非常好(約0:06的時間點)
它在你想著「難道要車禍了?還是…?」的時間點
直接進入時間暫停
這時候的你,應該會完完全全的被勾魂!
因為無法預料的狀況,已經展開!

廣告也從這個時間點開始,將你一口氣拉進到它的世界中
短短6秒鐘!
只要看的人超過6秒,我相信就無法逃離這個廣告了!

接下來
車子停了,兩位駕駛也驚恐的慢慢走下來
由低角度能看到靜止飛石的鏡頭,明白的告訴你「現在是時間暫停中」

接著是兩位駕駛的對話
他們的對話,看似平淡,但內容就是廣告主想要傳達給你的嵌入指令
休旅車車主:「我犯了一點錯」
轎車車主:「我知道 如果我開慢一點…」
尤其是轎車車主所說的話,更是重要!

就在這對話的同時(0:30)
時間似乎啟動了一下,兩台車子皆往前移動了!

這裡很重要,雖然你已經被勾魂催眠,完全投入了廣告之中
但廣告為了要更吸引你
所以故意讓時間稍微啟動,製造緊張感
相信你的心情在此時也會被牽動而再度升高

接下來,休旅車車主開始求饒「拜託…我兒子他在後座」(0:33)
而鏡頭也隨著轎車車主帶了過去,看了一下後座的小男孩

看似沒什麼的橋段
但這裡又是一個拍案叫絕的點!
如果這個廣告的角色只有兩台車加上兩位駕駛的話
張力是很足了沒錯
但因為竟然又加入了個「兒子」的角色進來
此時的張力可是更加截然的不同!

相信很多開車的人都會帶著小朋友吧?
這裡是絕佳的「心錨點」
所有開車並有帶著自己兒子女兒的人
在此已經被植入了心錨!
即使你沒有兒女,你也還是會被植入「惻隱之心」的心錨!

緊張的氣氛,無法預料的狀況,再加上擔憂車上小朋友的你
看到這裡的人,簡直已經就像是如來佛掌上的孫悟空
你根本無法逃離於廣告之中!

轎車車主的一句「對不起」(0:45)
隨著休旅車車主絕望的肢體動作及表情
此時劇情開始收尾進入最高潮

兩人退回車上
轎車車主似乎若有所思的看著自己近110km的時速錶
而休旅車車主也在車上看著他後座的兒子(0:52)
那心疼懊悔表情的駕駛與靜止中什麼都不知情小男孩的樣子
形成強烈的對比呀!
而這種對比,也最能抓住人心
不論是一個從被繼父母欺負的書呆子到變為一個超強魔法師的哈利波特;或是看似廢材矮子哈比人卻能拯救中土世界
人們天生就喜歡看有對比反差的事物
故廣告短短的二秒鐘,已用對比再次完全緊緊地栓著你的心


這廣告可沒有放過你
就在你還沉浸於那心疼或懊悔的氣氛,還在想接下來要怎麼辦的同時
那兇狠愕然的結局竟然一口氣的像根鐵釘般直接槌入你的腦海裡!(0:55)

不再和你講後續!
在一秒之內完全黑屏結束!!

我想,此時留下的只是電腦前呆然若失的你吧!(呵呵,拉麵祺當然也是)

最後,廣告秀出了「Other people make mistakes Slow down」的字眼(0:58)
腦袋還在空白狀態的你,一定會完完全全的接受這些字眼,不做他想
回想起來,那最後的車禍可是一口氣把各位的情緒拉到極限啊!

回顧整個廣告
雖然短短只有一分鐘,但卻設計的無比完美!
用時間暫停來隱喻那實際可能只有千分之一秒兩位車主的內心對話
加上無法預料的展開、駕駛兒子等親情要素以及驚人的結尾
如此以達到廣告最大效益,也就是傳達最後字幕上的意念給各位

雖然留下的悵然所失的情緒
這實在是不得不為設計這個廣告的人拍手叫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