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921kb.sinica.edu.tw/archive/moe/moe-p28.html

昨天講到了「隱喻」
在此再分享一篇非常不錯的文章給各位
這篇就是在介紹如何用「故事隱喻」來對他人做輔導治療

其中個人非常欣賞的是這篇隱喻:

========================

在森林的深處,很深的地方。那是要走在一條幽靜的小徑,穿越了層層綠色的森林,從陽光燦爛到陽光溫柔,從熱熱的外頭到幽靜的裡面。如果你走在這樣的小徑,你會聽到風吹的聲音,鳥叫的聲音,甚至是淙淙的流水聲。就在這森林的深處,住著一個老鞋匠,老鞋匠住在這裡有一陣子了。年輕的時候,鞋匠是住在森林外頭的,做長途旅行的人會來像他訂做鞋子,而這麼多年來。老鞋匠越來越知道他要的是什麼?隨著時間的過去,老鞋匠也越往森林的深處居住了。「要做出一雙適合一個人的好鞋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是老鞋匠掛在嘴邊的口頭禪。老鞋匠總喜歡對著小徒弟說:「要知道怎麼樣的鞋最適合一個人是要等待的,等待靈光乍現的那一剎那,才會知道選用哪一種皮。等到皮革選好了,還沒有,要挑個黃道吉日,要等待適當的陽光把皮革曬得剛剛好。還要量很多次腳樣,中午很熱的時候,走路走到腳微微脹大的時候,還有晚上冰涼的露水讓腳收縮的時候。把這麼多的腳的樣子通通一起考慮了,才知道怎麼樣式最適合這個人的好鞋了。你要知道,一雙好鞋是要陪著這個人爬越千山萬水,走過他人生的每一步路的。」小徒弟聽的呆呆的,也不太懂。小徒弟心急的是:「可是,師父。有人沒鞋穿啊!他急著要有雙鞋好走下一段路。但師父你說靈感還沒到,他只好光著腳走了。前面的路有碎石頭,他的腳痛又沒鞋穿可怎麼辦?」小徒弟的著急感化不了老師父的安定。老師父依然堅持他的原則,這可是他半輩子偕將領悟出來的道理。

小徒弟說服不了老師父。就決定到森林的外頭,看看人家是怎樣有一雙好鞋的。小徒弟遇到的第一個旅人,有一雙很棒的鞋。「這雙鞋啊!陪我從山的那一頭走過來,中間經過滾燙的柏油路,涉過冰冷的溪水,還有很滑的泥濘地;但是,這雙鞋都陪我走過了。現在,我們一起到這風光明媚的森林裡遊覽一下。」「那你的鞋怎麼做出來的呢?」小徒弟急著問他。「做出來?沒有啊!我的鞋子是在鞋店裡買的。看一眼就知道這鞋屬於我,我也屬於這雙鞋。」說完,旅人就進入森林裡去了。「買鞋?」小徒弟搔搔腦袋,他怎麼樣也想不到買來的鞋可以這麼好。隔幾天,小徒弟又遇到另一個旅人。他揹了好大的行囊,向小徒弟討水喝。「這位大哥,你的鞋看起來很不一樣,好穿嗎?」「當然好穿,這雙鞋啊!全世界大概找不到第二雙了。它可是陪了我走大輩子的路。為什麼全世界只有這一雙你知道嗎?因為最初的時候,它只是一張軟皮。那時候我沒鞋穿,臨時就拿了一張皮,包在腳上用皮繩子綁了起來就上路了。後來,穿不舒服的時候,我就自己剪裁,拿起針線來自己縫。穿一陣子後,又覺得不太合適,我又加了襯底,又做了鞋帶。唉呀!故事很長說不完。總之,一路上,我有什麼新的需要我就自己來嘛!看到別人有好的樣子,我也就添加進去。所以你看,這鞋雖穿了半輩子,卻還是跟新的一樣。」小徒弟這回總算大開眼界,原來,好鞋也可以這樣來的。就在小徒弟打算到森林裡跟師父辯論的時候。又來了一群人,他們在談論一件奇怪的事情。原來,他們在山的那一頭遇到了不用穿鞋子的人。那些人光著腳丫子在各種地面上健步如飛,爬山、下海、耕種、跳舞。「不用穿鞋子啊!那怎麼可能呢?腳不會磨破,不會燙腳嗎?」小徒弟的好奇心全打開了。「他們說,這也不是天生就能這樣,是要磨練的。重點是要相信,不穿鞋也能過日子。久而久之,經過各種磨練,苦是苦了些,但也就會練就一雙好腳皮,腳本身就是最好的鞋了。」這真的是匪夷所思,不穿鞋也能這麼好啊!

於是小徒弟又來到森林的深處,準備跟老師父說故事。小徒弟口沫橫飛的說了他遇到的三種人,好鞋不全是像師父您這樣堅持才能有的。師父聽了小徒弟的故事,也不知道在想些什麼,眼睛轉了轉,陷入了沈思。

=========================

這篇好在哪?
第一段使用「放鬆催眠」,讓個案放鬆下來,進而能順利接收隱喻
接下來用老師父及小徒弟,分別隱喻「個案」及「新的思維」
而且這個「新的思維」還是透過外在他人的觀察而得來的思維

在這裡請各位注意的是,小徒弟本身就是個隱喻(隱喻為「新的思維」),而這個「新的思維」,又是引用了他人的話語來說服老師父,也就是使用了米爾頓模式的「引用語」
隱喻已經是繞過表層意識對潛意識溝通
而米爾頓模式也有相同的作用
故這等於是和潛意識中的潛意識溝通呀!妙哉!

而故事最後,故意的留下了伏筆
為什麼?這就是故意要讓老師父,也就是個案,讓他自己也陷入沈思之中,進而得出自己的答案

答案,就是要自己給自己才會讓人接受
別人給自己的答案,通常你都不容易接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