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074_624148674305076_147676129_o  

話說,這兩三四天在頹廢什麼?XD
就是...都一直在玩LINE的遊戲!

最近一堆人都在玩手機的遊戲,像是Candy Crash、Line Pop、Pokapang(波兔村保衛戰)等等
就連我的岳母也不例外!

啊到底是什麼樣的遊戲可以讓大家這麼沈迷啊?
抱著研究精神的拉麵祺(理由很管冕堂皇咧XD),於是也下載了「跑跑薑餅人」(就是不想和別人一樣XD)

在玩了好一陣子之後,我發現這根本完全使用了「影響力」原則的遊戲!
而什麼是「影響力」呢?
這就要先介紹一下「影響力」這本書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5733

這本書是講什麼的呢?
這是一本關於說服技巧的經典著作,解釋人們為何會順從別人而點頭說「是」的心理,

以及我們如何應用這些使人順從的技巧
作者歸納出六大通用原則,讓你了解如何運用這些原則而成為一個有技巧的說服者(以上此段截自書本簡介)
而或許你會發現,不只是人與人的溝通會運用這些影響力原則
就連我們參加的演講、電視上看到的廣告、甚至是手機遊戲!都是在運用這些影響力原則!

以下,就來解說一下這些手機遊戲是如何的運用「影響力」
讓你每天雙手離不開它!(將以『跑跑薑餅人』為例)

1.互惠原理:
『互惠原理認為,人們應該儘量以類似的方式報答他人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簡單地說,就是對他人的某種行為,我們要以一種類似的行為加以回報。

如果人家施恩於你,你就應該以恩情報之,而不能不理不睬,更不能以怨報德。』

這是免費下載的game,對吧!
但你有沒有聽過,免費的最貴!
你會因為一開始是免費的,當然就會玩的很開心
不過後來你會漸漸的發現…很多道具及升等,若不是要花很久的時間來玩,最後還是要用錢買才會快!
遊戲中的「邀請朋友」,也是一種互惠原理,你邀請朋友來玩你可以獲得寶物鑽石,

而遊戲公司則獲得了多一個人玩的機會!
另外,「送愛心」,則是另一種互惠原理,雖然是讓你和你朋友互惠,

但因為你們都是在玩遊戲,最後遊戲公司還是達到讓你們玩更久玩更多的目標

2.承諾和一致原理:
『承諾和一致原理認為,一旦作出了一個選擇或採取了某種立場,

我們就會立刻受到來自內心和外部的壓力,迫使我們的言行與它保持一致。

在這種壓力下,我們會想方設法地以行動證明自己先前的決定是正確的。』

你想想,你採取了什麼立場?
你是不是為了能獲得一些點數而每天都登入呀?
是不是為了能獲得更多的道具或鑽石,進而還騷擾朋友,發邀請給朋友來玩呀?
是不是常常贏過你朋友的分數後,發訊息和朋友炫耀自己的分數呢?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讓你對自己一二再,再而三的對自己下心錨
你採取了「我是玩這個遊戲的人」的立場
當然的,你就更離不開這個遊戲啦!

3.社會認同原理:
『社會認同原理認為,在判斷何者為正確時,我們會根據別人的意見行事,

尤其是當我們在特定情形下判斷某一行為是否正確時。

如果看到別人在某種場合做某件事,我們就會斷定這麼做是有道理的。』

剛剛提到的「邀請朋友」的功能,是一種互惠原理
但你可能忽略了沒有發現到,這也是一種社會認同原理!
你朋友在接到了邀請之後,就會中了社會認同原理
大家都在玩,那我是不是也該跟一下流行呢?
不然就落伍啦!

4.喜好原理:
『我們大多數人總是輕易地答應自己認識和喜歡的人所提出之要求,對於這點,

恐怕不會有人感到訝異。令人吃驚的是,有些我們完全不認識的人卻想出上百種方法,

利用這個簡單的原理讓我們順從他們的要求。』

這是和「承諾和一致原理」一同發生的作用,

當我們選擇某人,就存會在壓力,需要保持一致的喜愛,

尤其你又邀請一堆朋友了!你怎能不喜好?
「邀請朋友」真的是裡面最危險的一項功能呀!
當然,可愛的畫風及個性的角色,也是會讓你產生好感進而喜好
你玩了這麼多天,你難到還敢說你不喜歡這個遊戲嗎?

5.稀有性原理:
『機會越少,價值似乎就越高的稀有性原理,會對我們的行為造成影響。

對失去某種東西的恐懼,似乎要比獲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發人們的行動力。』

遊戲裡的稀有道具、寵物等等,本身就是一種稀有性原理(像是分什麼S級、A級、B級等等)
而不時舉辦一些限時活動,像是拿幾分就可以得到稀有道具,

分享給幾個人就可以得到幾顆鑽石等等,這些活動可不是每天都有的,故這就是一種「稀有」
排名競爭也是,你會想到得到那最「稀有」的第一名,所以你會一直陷下去!

6.最後,權威原理:
『權威所具有的強大力量會影響我們的行為,即使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

也會為了服從權威的命令,而做出一些完全喪失理智的事情來。』

有沒有發現到,這是LINE所推出的遊戲?
嗯?到底是什麼樣的Game會讓LINE這樣的公司推出呀?不會讓人有興趣瞧瞧嗎?
什麼?LINE不夠權威是嗎?
那你應該可以注意到一件更重要的事…

「拿泥?拉麵祺也在玩!到底是什麼樣的遊戲連他的沉淪了!?那我也要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