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722_410205335699412_634642034_n  

10/2的文來囉!
此為「你認為你一定會贏嗎?」的續集
==================================

先前我有分享了「你認為你一定會贏嗎?」這個故事
(詳情故事可看前一篇的分享)

http://qnlp.pixnet.net/blog/post/174423531



我當時有問大家的感想…
「很感動!」、「機率好像…?」、「破綻百出!」、「以企業管理學來看,是一個大詐術!」

呵呵
的確,大家看完的感覺都會不太一樣
雖然整體而言,這篇文章應該是感人的
但其實
該文章的架構是有存在一些小毛病的(得罪原作者不好意思啦!)
而今天
我要以『平行宇宙』的概念,來解釋這篇文章的架構!

「平行宇宙」的概念
有看過科幻小說或電影的人
應該了解吧!
簡而言之,就是我們的宇宙之外
還有存在的其他的宇宙
而這其他的宇宙,裡面的人和我們可能一模一樣
但不同的是,他們同個時間點,正在做的事卻可能不同
像你今天往西走
平行宇宙的你,今天可能往東走了也說不定
或是今天你媽媽早上去買菜了
但平行宇宙的你媽,早上卻去打太極拳了

其實
我們在講每一個故事時,就像是製造了一個大爆炸(big bang)
產生並架構了一個新的宇宙出來
而正在聽或看你故事的人,都會被拉入這個宇宙

如果你架構的宇宙是美妙的
這些讀者就會遨遊其中
甚至捨不得出來,而被導引到更遙遠的未來
但如果你架構的宇宙不甚完善
讀者們感到不舒服
甚至會想要逃離這個宇宙

好,回到原來的文章來說
「你願意與人平分」這篇文章也是在架構宇宙
不過它好玩的是
在這篇文章裡,它產生了兩次大爆炸,架構了「兩個宇宙」
也就是我先前提到的「平行宇宙」的概念

文章一開始
用一個抽獎的事件開啟了一個宇宙(第一個故事)
隨著劇情而下
這個故事在其中一個沒中的同事A哭著跑下台後
作者中斷了這個宇宙
(但在這裡,這個故事事發生了一點問題,容我後再續)

接著
作者又用另一個二十年前抽獎的事件來做展開了另一個宇宙(第二個故事)
但這個故事中的主角
卻直接選擇了放棄大獎,讓給另一個
而不像是第一個故事一樣,兩個人都要爭著抽獎

故在此
我們可視為在「抽獎」這個時間點為一個分岔點
第一個故事走到抽獎時
可以繼續分岔成「兩個人都要爭著抽獎」
以及「放棄大獎(平分)」兩個宇宙
也就是『平行宇宙』在此展開了!

第一個宇宙(第一個故事)是導到兩個不歡而散
甚至是未來還會有爭執
是負向的未來
而第二個宇宙(第二個故事)則是導到主角受老闆的重視
而拿到大獎的大嬸之後也非常幫忙主角
是正向的未來

依照平行宇宙的理論
這兩個未來都是你
但你只能選一個
那麼,你會選哪一個呢?

我想
你一定會選擇走第二個宇宙對吧!

這也是該文作者原本的用意
用這兩個宇宙來做對比
迫使你選擇後面的宇宙

但更有趣的來了!
你不覺得…
第一個負面未來的故事,總是讓人覺得哪裡怪怪的,不是嗎?

沒錯!
因為沒中的A小姐不但『哭了出來』
而且還落下「你給我記住」這種話
以一般人的經驗來說
不但非常突兀,也非常的不合理

如果你還算是一般人的話
你一定會想說
「不會啊!沒算我沒中,我也一定會祝福對方!」
或是「沒中,就算了啊,也不用這樣吧?」
或是「對方中的話也不錯啊!她要請大餐囉!」
甚至是「那如果我中的話呢?」

當能量恆等時
如果開啟的平行宇宙只有兩個的話
每一個宇宙所能分配到的能量各是一半

但現在好了!
因為第一個宇宙的不合理
所以讓你的腦袋中
又開啟了額外的三、四個平行宇宙!(也就是上面「那如果我中的話呢?」之類的可能性)

這個造成原先第二個宇宙所被分配到的能量不夠
不但第二個宇宙能量不夠強
而且讀者的選擇變多了

最後就變成…
讀者『不一定會選擇走第二個宇宙了』(也就是第二個故事)
因為還有其他更多的路供他們選擇呀!

原本
如果只有第二個宇宙(第二個故事)的話
這整篇文章
是很能感動人心、說服人心的
因為你把全部的能量,都用在一個宇宙上

但現在有了第一個宇宙(第一個故事)
反而削弱了第二個宇宙的力道
還好
這個不甚合理的故事不是放在後面而是放在前面
不然力道會被削減更多

所以一般人看完整篇文章
應該會覺得
『嗯!很感動,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而那怪怪的感覺
即是能量逃走到其他宇宙的證據!

不知道各位讀者
你們看完該文章的感覺
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