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841_419471531439459_1284170630_o  
 
補10/28的文!

=============================
今天晚上難得比較有空
而且兩個人正好都在台北(我通常平日都是在新竹)
於是帶著產檢完後的老婆到淡水走走

不愧今天是平日
所以人潮比起假日真的少了很多
走起來也舒服多了
不會動不動就碰到人
其實,我真的覺得
假日的淡水完全和夜市是沒有兩樣!

突然發現
淡水靠河岸那裡的商店街外的河堤好像擴展出去了耶!?
這裡是一片往外突出的綠地(應該是填海造地)
之前來的時候
好像還在施工的樣子
而現在已經大致完工
擴展出去的綠地,可以讓遊客能更接近河岸邊

於是我們兩個就走往那裡走去
兩人手牽著手隨意的散步

走在這裡
不但可以吹著秋天微涼的海風、看著對岸八里的夜景
還能稍微遠離商店街的喧鬧
卻又享有遠方商店街照過來的街燈
讓人不失那『城市溫暖的感覺』

兩人就像是在身處在一個城市旁的寧靜小村落一樣
雖然可以看到遠方的塵宵,但又不被打擾而能沉靜在兩人的世界裡…

我突然和老婆說
「我們現在此時此刻在這裡,算不算是一種『小確幸』呀?」
「什麼是『小確幸』啊?」老婆不解的問到

於是我解釋給她聽
小確幸的意思就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是來自村上春樹的隨筆,源自於《蘭格漢斯島的午後》
舉個例子來說,村上春樹會將自己洗得乾乾淨淨的柔軟內褲一個個地捲起來,像壽司卷那樣整整齊齊地放在抽屜裡,如此,他的內心會有一種滿足感,這就是一種小確幸。

「哦~原來如此啊…」
「是啊,你不知道哦…今天這樣子真的比較浪漫耶…因為好像之前每次出遊,都有帶其他人耶!哈哈!」
「幹嘛這樣~我喜歡熱鬧嘛~~」
「厚!你還敢說!你說說看,自從去年聖誕節後,我們多久沒有兩人『單獨』出來走走了呀?」
「哪有~~我們上次不是還一起單獨坐高鐵回台南娘家?」
「你連坐高鐵也給我算!!XDD」

兩人就坐在河岸邊的椅子上,依著對方,並互相吐槽了起來
不要懷疑,這是我們兩人溝通方式之一
互相吐槽對方,直到對方啞口無言,甚至到最後兩人都哈哈大笑不停為止…

------------------------------------------------------------------

想想
我們活在這個世上
時時刻刻都會發生這種『幸福』不是嗎?

不論是工作中完成了一項複雜的專案
或是吃到一頓好吃的夜市攤販
亦或是看了一部有趣的電影
更或是和一群好同好或好朋友開心的聚會聊天
甚至只是單純的走在路上,牽著你喜歡的人的手,並微笑地摸摸她的頭髮

這些都是讓自己「感動」的小小片段時刻不是嗎?

但…
這真的只是「小確幸」而已?

想想…
我們能夠買的起一部桌機、NB、pad、亦或是智慧型手機
並且還能夠自由地連上網
能有清楚的視力看到FB上的文章(不論你有無帶眼鏡)
更能有精神有體力的坐在外面或是家中
更甚至是能呼吸到空氣中的氧氣…

光是這些
就已經夠讓人覺得夠「幸福」了不是嗎?
更何況是
能和自己的伴侶,坐在寧靜的河岸邊還可以嘻嘻哈哈的互相吐糟呢?

『小確幸』--『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幸福,是「小」還是「大」
其實
根本是我們人自己定義的
你覺得…
每天可以開保時捷跑車出門的人,算是大幸福、小幸福、還是不幸福?
那每天只能開著Toyota的房車的人,算是大幸福、小幸福、還是不幸福?
那每天只能騎著摩拖車的人,算是大幸福、小幸福、還是不幸福?
那每天只能搭公車、坐捷運的人,又算是大幸福、小幸福、還是不幸福呢?

你覺得
我們真的能夠定義的出來…上面那四種人「幸福」的大小嗎?
亦或是,那根本是無法定義的呢?

------------------------------------------------

如果此時
村上村樹出現在我和我老婆兩人的身邊
他可能會說,你和你老婆兩人現在的狀況,的確是一種『小確幸』
是一個『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但…
說不定此時,我會更正他而回說:
「不,這不是『小確幸』,因為它不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巨大而確實的幸福』,你應該稱之為--『大確幸』才對!呵呵!」

— 與蘇小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