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227_650470891672854_5254067868943811255_n.jpg  

最近和朋友聊天,聊一聊變成在個案治療


朋友的詳細狀況就不提了
簡單來說,就是一時的不察,而遇到了所謂的「感情壞人」
進而整個人陷入了低潮…

而話說我朋友是個相信「人性本善」的人
他不知道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人性本善」
這是我們常常勸人向善的四字真言
人,是存在「道德」的
我們常常相信對方的來意是『善』的
所以都會示出善意,不論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來歷
即使他外表看起來像是壞人…

 

但,為什麼還是有人,就如同我朋友一樣,被人傷害呢?
是呀…有另一派認為
「人性本惡」
人是自利的,會做出損人利己的事
所以,不論是誰,出發點一定是自利!
「善」不過是後天的學習罷了!

 

我得說,這兩派雖然最終都是望人向善
但說法似乎還是極端了點
我來說說我的看法吧!

 

「人性本慾」!

 

非善亦非惡,慾也!
NLP假設提題:『每個行為背後均有正面的動機』
這裡所謂的「正面動機」,既不是善也不是惡
而是因為我們人性的『慾望』而產生的動機

 

經典例子,你看到走路不穩的老太太,撐著拐杖過馬路時
你會不會想扶她過去呢?
會吧!
這是因為你「善」嗎?
我寧可相信,這是因為你的慾望…你的『助人慾望』

 

反過來說,如果你看到一位流浪漢到超商偷東西時
你把他抓起來,問他為什麼要偷東西的話
他可能會回你說:「因為我真的肚子餓,好想吃東西…」
這也是他的慾望,他的『生存慾望』

 

我朋友的狀況也是如此
對方為何要傷害我朋友?
如果能把那個「感情壞人」抓起來問的話
他可能會說:「因為這樣做會讓我很爽罷了!」
一樣是慾望…『享樂慾望』

 

朋友呀!
光是相信「人性本善」是不行的
我們還是得要面對「人性的慾望」

跌了跤,再爬起來就是了!
受了傷,就當做是學習吧!

 

看透人性的本質的”慾”
避免自己重覆的受傷
進而也了解自己的慾望,不隨意傷害他人
這才是我們最應該學習的!

 

如何學習看清人性的本質?
我只能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需要觀察力 --「度測」呀!

(拍謝,講到最後好像變得是在替NLP打廣告一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