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36777_653351061384837_6349618370677026162_n.jpg  
  

https://tw.news.yahoo.com/nba-%E5%80%92%E6%95%B80.9%E7%A7%92%E9%81%AD%E9%80%86%E8%BD%89-%E7%81%AB%E7%AE%AD%E9%A6%96%E8%BC%AA%E6%B7%98%E6%B1%B0-053025384.html

 

這是前幾天的新聞了
而且,我平常也不太看籃球運動
不過呢,我在看了這0.9秒的影片之後,還是決定寫這篇文章!
為什麼呢?
就請各位看下去吧!

 

首先,還是幫平常沒在看籃球的人來小小介紹一下
這是NBA火箭和拓荒者的季後賽第五戰,比賽已經到了最後第四節尾聲
此時火箭以98比96超前,而只剩下0.9秒就要結束了!
落後2分的拓荒者在叫暫停後在場邊發球
接著,拓荒者的球員里拉德由三分線外的右邊跑到左邊,並於三分線外接球立刻出手!進!火箭絕殺出局!

以下這是絕殺前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EE2ClkmQU

0.9秒出手三分球!
真是太令人驚奇了
火箭應該是非常嘔吧!
但這一切,是什麼原因造成會放一個這麼大的空檔讓里拉德進球呢?

 

以下這篇報導有提到:

http://udn.com/NEWS/SPORTS/SP7/8652874.shtml

『貝佛利原擋住里拉德繞外線的去路,但哈登叫帕森斯換防後,帕森斯沒會意過來,變成站在靠近切入的路線防守。此舉讓里拉德經過擋人很快地製造出手空間,帕森斯在後方追逐不及。』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接下來請大家回顧一下youtube的影片吧!
在0.9秒出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影片0:03-0:06,哈登叫帕森斯和貝佛利換人防守,結果造成帕森斯守在切入點的位置,讓里拉德有了空間…(請注意右下角兩位紅衣球員)
0:06-0:08,發生了一件事!靠近里拉德的另一位拓荒者球員(拍謝,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似乎已經和里拉德有了一個共識…
0:09開始,裁判吹哨,里拉德繞過整個三分線外圍,衝到發球員那!
0:11里拉德接球,直接投籃!三分球進!在後面苦苦追趕的帕森斯完全守不到他!

看看整個過程,真是太精采了
雖然,火箭的瓊斯(防守發球員的那位)、以及哈登(大鬍子那位),這兩位照理應該是要去補防但完全沒有去補防,看起來就是這球的戰犯
以NLP的術語來說,這兩個人就是沒在『度測』
他們兩個人靠這麼近,如果多注意一點,應該是真的要去守住里拉德才對

不過呢…我覺得,真正完全沒在『度測』的人,是帕森斯呀!
不信?再回去重頭看一下影片!
0:03-0:06首先,哈登叫帕森斯和貝佛利換人防守,此時,帕森斯大概進入了『能量最低點』,似乎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於是守的位置是在切入的位置
不然,如果按照原本貝佛利守的位置的話,里拉德根本沒機會那樣跑的
0:06-0:08接著,里拉德發現自己似乎可以跑過去,你看看,里拉德是不是一直在看著發球員呢?
而最接近里拉德的那位隊友,似乎也發現了這件事,於是,他開始不太關注發球那方,反而花更多的注意力在帕森斯及里拉德身上
0:09開始,里拉德起跑!帕森斯緊追!而另一位隊友使用了「單檔戰術」,也就是協助里拉德將帕森斯的路線擋下
最終就是導致帕森斯追趕及里拉德而讓他三分進球!

帕森斯如果當時多用心一點,應該要注意到這件事的
我想,大概是真的突然換防,導致『能量最低點』而注意力低下了吧!呵呵!

總而言之
這0.9秒的絕殺,當然可歸功於里拉德的神乎奇技
不過,這樣看下來
應該也要歸功於,帕森斯疏於『度測』
以及哈登將自己的隊友,打入『能量最低點』呀!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