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課程中,我有提到了一些在一般課程中不會提到的次感元技巧

這讓我想到了一個技術:
『神經催眠再模式化』,也就是NHR(Neuro Hypnotic Repatterning)
這個是NLP創始人Richard Bandler在創立了NLP之後,再次提出的一個專門技術
這可以用來幹嘛呢?
據Richard Bandler說,這可以調整對方負面情緒、改變既有模式、調整自我狀態

那麼,這麼好用的技巧要怎麼做?

黃金回轉.jpg

很簡單,步驟是這樣的:

  1. 一、問對方負面情緒or狀態,在身體哪裡有感覺?
    Ex:『你說那件事讓你很覺得很難過,這個難過是出現你身體上的哪個部位?哪裡最有感覺?』
     
  2. 二、這個感覺不會靜止不動,而是會轉動的。請對方確認這個感覺是如何轉動?通常就是四種模式:由上而下轉動、由下而上轉動、由左到右順時針、由右到左逆時針。
    Ex:『注意這個感覺,它總是會朝著一個方向轉動,那會是哪一個方向呢?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在轉?』
     
  3. 三、確認了感覺的轉動模式後,請對方將那個轉動更加加速,確認該情緒或狀態是否更加強?
    Ex:『是順時針是吧!那麼,請你讓這個順時針的速度加快,再更快…現在,是有否有覺得更難過?』
     
  4. 四、回答如果是「是」的話,請其將轉動變慢,甚至靜止
    Ex:『好,現在請你將轉動變慢…再慢…最後讓它整個停下來…』
     
  5. 五、開始反轉其轉動模式,並確認對方情緒是否有改變
    Ex:『接著,開始將其逆時針轉動…愈來愈快…一邊確認你剛剛難過的感覺是否已經轉變?』
     
  6. 六、確認情緒or狀態已經改變後,以新的轉動模式取代舊有模式
    Ex:『感覺很舒服是嗎?那麼,以後請你想起「那件事」時,就會感受到現在這個逆時針轉動的感覺。』
     
  7. 七、中斷情緒後,再次測試
    Ex:『現在,請你那次回想「那件事」,感覺如何?』


以上
很簡單的七個步驟,就可以調整負面情緒或改變狀態
雖說,NHR這個技巧看似為一個新的東西
不過說穿了,也是一種調整次感元的技巧
因為就是正轉、反轉而已嘛!:P

那麼,NHR為何還會再次特別被Richard Bandler提出呢?
次感元不就是以前NLP既有的技巧嗎?

我猜,應該是Richard Bandler超愛次感元的技巧吧?呵呵!
其實,我想是他後來又做過了許多研究(像是磁核共震),才會把這種『轉動』加到次感元裡面,變成這個新的技巧NHR吧!
而且,以『轉動』這個次感元來說,非常好調整
因為學過NLP的人就知道,次感元的項目非常多,光以視覺來說,就有大小、遠近、色彩、邊框、平面/立體、清晰/模糊、靜態/態動…
光是要確認要調整那個次感元,就累死啦~~

所以,如果只調一個『轉動』就能解決問題
不亦快哉?

說是這麼說…
但我平常在做個案時,用到這個技巧時,常常會發現:『效果不是這麼的好?』

是的,我後來才發現
雖然上面那是一個完整的步驟
但在開頭、中間過程、及結尾,都還少了一些東西…
少了這些東西,效果當然不會好呀!

俗語說的好:『魔鬼藏在細節裡』
這是一個常常會被NLP人忘記的技巧
但總結來說,是個好用的技巧
我常常在做個案時,會搭配使用
有時候會有一些出奇不意的效果呢!

今天,就分享這個NHR的步驟給大家
至於你問『少了一些東西』是什麼…

呵呵…我們之後再續囉!(待續?)

arrow
arrow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