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得要先破題一下
雖然是個奇怪的標題,但是,這次的主題不要是要講業障,而是不會就會業障的…
NLP「後設模式」(Meta Model)

 

1431425713_featured.jpeg

 

關於NLP,不知道的人我就不多說了,建議可以看看本站文章,或是用Google搜尋一下囉!
而今天要講的「後設模式」,則是NLP裡面一個關於『語言』的技巧

好,那學會後設模式又能怎樣呢?
我說:它可以幫助你在和他人溝通上能更順利

怎麼說呢?
以下狀況是否似曾相識…

老闆:「我覺得你這次的報告不錯,不過中間那個部份,可以再加強一下!」
老媽:「你說為何老爸常常對你說教?我看就是因為你太懶的關係吧!」
女友:「為什麼你總是不帶我出去玩?你根本不愛我!」
同事:「我非去公司一趟不可!即使今天是假日!」

乍看之下,這些話似乎很有道理
但實際上,都是『假的』!
什麼,你說你看不出來?
唉呀,你一定是眼睛業障重,所以才看不出來哪裡有破綻呀!XD

海濤法師-假的-004.png

好啦!我這就來解析一下為何這麼說 :P

各位可能有所不知
我們人為了方便、快速的吸收外界的所有體驗、訊息及知識
所以會讓吸收進來的東西,通過『三種濾網』後,才會進到大腦裡
那麼,這三種濾網是什麼呢?

就是所謂的『刪減』、『扭曲』、『一般化』

各位一定又會很好奇這三個到底又是什麼,對吧!
那麼,我們接下來就來一一介紹囉!

首先是『刪減』
為什麼我們要刪減呢?
因為我們大腦無法一次處理太多事情,所以大腦會幫助我們,讓我們沒這麼累…

想像一個情況:

我拿了一本書,我用我的左手,把書放在你的右手上,然後說,「這本書很不錯,你要記下這本書的名字,很重要,叫『地圖就是疆域』。」
接著說:「這本書第234到237頁非常有趣、封面的圖你要注意一下,封底那個宣傳文你也一定要看看!」
在這個同時,我用我的右手拿著一根溫度計,放在你的左耳上
而因為右手有戴鈴鐺手環的關係,一直發出『鈴鈴鈴~』的聲音
同時,我用眼睛看著左方,頭往左方點了兩下
還沒完,我還用我的右腳,抬起來輕輕碰了碰你的左腳:「食指第二節受傷了嗎?聞聞看!」
對…我身上還散發出Boss香水的柑橘香及雪松葉香…
最後,我還冷不防的再給你一個飛吻!


……
………

我知道,你會說:『很不舒服!!!』XD
不過,如果我真的這樣做的話,你能同時反應的過來嗎?
我想是不行吧?
你一定覺得莫名其妙,不知該如何反應對吧!

曾有科學家研究過,我們人每天大腦會接受大約34G的訊息量
想想你的大腦硬碟,就算是8T的,你多久就爆了?
對…一年!你的大腦不到一年就爆了!

所以,你的大腦為了不讓你硬碟空間不夠,就是會『刪減』訊息!
而奇妙的是,也因為大腦會這樣幫我們處理訊息,所以我們說話也是如此!

老闆:「我覺得你這次的報告不錯,不過中間那個部份,可以再加強一下!」

老闆啊…地球很危險的,可以說說地球話嗎?

『報告哪裡不錯?』
『和哪次比或和誰比不錯?』
『中間哪個部份要加強?』
『加強是指加強什麼?』

是不是,老闆說話刪減掉了這麼多東西!
你可能會問,對啊,都不說清楚,很煩耶…

但反過來想想,如果老闆說:

「我覺得你這次的報告,比起你上個月十號下午二點五分講的那個要好,上次是六分的話,這次是八分。PPT中間第十張那兩點要改成XXX,第十一張用的圖要換成XXX,第十二張要刪掉,第十三張…!」

你會受的了嗎?
我看應該是老闆先受不了吧?哈哈哈!

所以,『刪減』這種講話的模式,是人天生,也是必然會出現的模式

講到這裡,我來簡單介紹一下『刪減』又可以分為哪幾種:

一、單純省略:

第一個就是省略掉4W1H
「不錯喔!我有看到你和女生在一起…讚喔!」

什麼時候?在哪?女生是指誰?一起幹嘛?讚啥鬼啦!
重點是…我是宅男,哪來的女的一起啊!!!XD

這就是單純省略
所以呢,所謂的『後設模式』,就是要把這些東西還原
你就可以反問他「是誰?」「在哪?」「什麼時候?」「做什麼?」「如何做?」
當你這樣反問對方的時候,我們NLP就是說:
「你在後設對方!」

在此,要注意的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
我們後設模式是不問『Why』的,也就是不問『為什麼?』

「啥?為什麼?」

你看,你問為什麼了!:P
『為什麼』這個問句在某些狀況下是很重要的問句
它可以幫助我們回顧過去,並找出理由

但是,後設模式的重點是要還原狀態及開拓新視野
不是讓對方找理由
因為理由很可能是假的,常常是當事人的『自以為是』,無法幫助我們還原狀況及開拓視野

像是上面的:「為什麼你總是不帶我出去玩?」
你看看你能找出多少種理由?
而這些理由真的是真的嗎?
所以,記住,後設是不問『為什麼』的

當然,『為什麼』絕對不是沒用,常常反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句
重點在於整體問句是怎樣、如何問及狀態
而這就不是今天的重點了

工商時間:今年八月13、14日奇恩將要開辦的『影響力』課程,就會提到這一點,讓你知道如何問『為什麼』哦! :P

174133chqeqpqc2yncwqkz.jpg

 

二、比較的省略

第二個也很常看到,就是比較級的省略
「今天的午餐比較好吃耶!!」

和什麼比?昨天的午餐?今天的早餐?西堤牛排?茹絲葵?還是…屎?XD

只要對方的話語中出現『比較』、『很…』、『非常…』的時候
你就可以用「和什麼比?」、「狠是多狠?」(誤)、「非常是多常?」來後設對方

即刻救援.jpg
(真的不要太常後設的好,不然…XD)


三、缺少指示詞

再來就是,說的話不知道是在指啥鬼
「那天和那個男的出去,他真的很好…」

你是指什麼好?他頭腦好?身高好?體重好?知識好?態度好?還是…那個好…(羞)

這就是標準的缺少指示詞,因為不知道對方所言到底是在指什麼
所以你就要回她:「我30cm,我最好!」
啊不是啦!
就是要後射她,說到底什麼好!
唉優,我真的不是故意打錯字的啦…


四、不特定動詞

這個就是動詞不清楚
我們還是可以延續上面那個例子
「…他真的很好…我是指他做的真的很好…」

喔喔喔!怎麼做的!??是前面來還後面來!??
快點告訴我!!!

喂!拉麵祺你夠了!
講個後射也可以搞成18禁!

「所以是後面?」

喂!!!!!XD
4799678_h6x01ut_l.jpg
(其實是上面…XDDDDD)

 

五、名詞化

最後該正經一點了
名詞化這點,就是我們常常會把一件應該很複雜的事情,縮減成一個名詞來代表
導致聽的人根本不知道是指什麼,然後就自行解讀
所以這時候後設對方就顯得非常重要

「相信這次的學習,會帶給你更豐盛的資源及成長!」

學習是指?資源又是指?成長又是?
這種就是話講不清楚,每次都要來後設他
像拉麵祺這種做講師的,最喜歡講這種不清不楚的話來讓我們對號入座了
對,你上完課就會聽到上面這句
還有另一句就是『請交心得!』XD

1387880189-2923936043.jpg
(只要上過課的人,都會知道拉麵祺會像魯夫要肉一樣地要心得XD)



OK,今天的『後設模式』大家覺得如何呢?
有沒有更清楚了一點?
是不是讓你得到了更豐盛的資源及成長?XD

總之,以上就是這次的後設模式的介紹囉!
下一次,我們還會再來介紹剩下兩個還沒講的『扭曲』『一般化』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歡迎分享出去哦!
也歡迎你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 地圖並非疆域  謝謝!

arrow
arrow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