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的是一個人,而不是人所陳述的那個故事。」 - By 許榮哲

 

這次過年,我請Line的群友們選一本類NLP的書籍來讓我寫個讀後心得

而最後選出來的就是這本-小說課

作者為許榮哲,被譽為六年級最會說故事的人

 

小說課.jpg

 

首先呢...還是得說個實在話

那就是這本真的不能算是NLP的參考書籍

這本比較適合的族群是給小說愛好者甚至是小說作家才對

但因為NLP裡面有所謂的「隱喻及故事」的技術模組

所以這本可以勉強算是有擦邊球啦!

 

那既然是擦邊球的話,應該還是能學習到一些什麼彈指神功之類的招式吧?

我得說,很抱歉

如果你要學的是內功的話,我會推薦給你這本,因為這本可讓你慢慢體會作者許榮哲的練功心法

但如果要想學習到什麼關於說故事的招式,我想這本就比較困難了

呵呵,看到這裡,我想應該有人會想反駁我了
別急~讓我道來~

基本上,這本書的架構是分成37個短篇
每一篇至少會提到一個小說、名作或是故事,然後作者再以自身的觀點去拆解它
聽起來不錯不是嗎?

但我得說,因為是「小說課」,所以這裡面提到的故事大部分都是小說
而NLP人在從事療癒或是影響的時候
基本上是不需用到「小說」這種等級的故事
就像你洗澡洗乾淨只需要用肥皂或是沐浴乳沖洗即可
但你卻在浴缸裡放了玫瑰精油,撒上花瓣,水溫永恆的控制在40.3°C ,七分半滿的水位
做到這種層級,已經是在創造一個碩大的奇幻世界,當然這也是小說家在做的事
而我們NLP人咱們說故事的核心目的是在影響他人,動搖對方原本的狀態
我們只需要一個十分鐘、五分鐘甚至是兩分鐘的故事,而不是好幾個章節的小說
故基本上是不需要搞到這麼複雜的

11bbcd954ad7a9ef3bd6d00dbdec3817Qmpf3q.jpeg

所以,回到小說課這本書上,各位可以思考一下裡面的章節

不論是『史上最可怕的咎由自取』這一章

這裡拆解了羅伯特.海萊茵的的小說,其乃是透過「一次又一次」,避開時間的因果關係,才能寫出一個四個主角其實全部都是同一個人的奇幻小說

或是章節『悲劇發生的速度』:

透視出小說家迪諾.布扎第是非常懂得控制時間的速度閘門,才能能小說中的主角在最適當的八年半的時刻走到悲劇的中心

 

從這些章節都可以讓我們了解到

許榮哲就像是特級廚師的小當家一樣,對於小說這道料理有著其獨特的觀點並準確的拆解原料,還能寫出一道非常棒的食譜提供給那家想寫小說的讀者

不過,對於單純想用於NLP來架構影響故事的人,是有點營養過剩或是太過華麗了

 

講到這裡,各位會不會覺得這本書是不是不太適合NLPer呀?

呵呵!我還是得說…「NO !」

為什麼?

雖然我說這本書對於NLP的說故事來說是有點過剩

但對於想學好「隱喻」的人我認為是不可多得的好書!

請看看許榮哲是怎麼隱喻的吧!

 

不論是把小說家對於時間敘述,比喻為「胡迪尼大師的脫逃」亦或是「一腳把時間的難題踢到外太空去」!

再提到讓讀者能自由想像小說的可能性的「讀者才有機會坐上機長的位置,當起故事的駕駛員,將小說的機頭往上拉起,開往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亦或是他偷偷把讀者連接到小說中人物:「它讓我們跟劇中的菲菲一樣,癱坐在椅子上,許久都爬不起來。

甚至將人稱切換這種抽像的東西,由「三顆柳丁的雜耍,純粹的炫技」到「逐漸隆起,成為一面三稜鏡,折射出多彩的光芒」的雙重對比比喻

 

768855731_m.jpg

 

發現了嗎?這些都是極為巧妙的隱喻呀!

就像是中華一番中,將美味料理比喻為一嘗就會出現飛龍在天的情景一樣

完全將我們這些讀者拉入到許榮哲所想要表達的世界!

 

「我相信的是一個人,而不是他的故事。」

 

是的!看完這本書,你就可以知道,一個小說家寫出的奇幻或是懸疑故事

其故事有時是很難拿到現實世界中,來當影響力的素材

但是,如果你發現一位作者,其對於小說的拆解能力,甚至是在文章中的隱喻,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決,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而不可收拾』
那麼,這個人,的確非常有料,是值得你相信的…而且,也是非常值得好好學習的對象!

arrow
arrow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