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一家三口到台南的巴克禮公園去尋找螢火蟲的蹤跡
四歲的兒子小宥在去之前整個人興致勃勃,說什麼要看好多好多的螢火蟲
但是到了賞螢步道前時,反而因為過於黑暗,整個人非常的緊張,完全不肯進去!

「不要緊,拔爸馬麻會陪你進去呀!」

宥:「不要,我不要進去!」

他的死命龜坐在入口的地上,不管用拉的或抱的都不肯走

怎麼辦呢?
於是我和我老婆只好變身為催眠大師,開始使出混身解數!

IMAG1920.jpg

絕招1:呼應
 

「好好,那不要進去,我們在這就好~

這個時候不能再用硬的,得先同步他才行

於是我和老婆就陪小宥在入口,繼續龜著不走


絕招2:心錨及次感元
 

「我們在這裡看星星好了,你抬頭看看,天上都是星星耶!」

你最喜歡哪一顆

小宥一一的指著天空:「北極星、麵包星、冷星…」

哦~原來你喜歡北極星、麵包星呀!那如果這星星咻~的下來了,掉到前面的草叢裡,你覺得會變成什麼?

宥:「......」

「亮晶晶的呀?像是什麼?」

宥:「螢火蟲…」

「對呀,你也自己抓幾顆下來如何?」

宥:「好!我要抓這個…咻~!還要抓那個!咻~」
小宥把星星都一一的放到草叢裡…

「你看,星星在草叢裡飛呀飛的!好漂亮對不對?」

宥:「對…」

「那要不要進去看星星?」
 

小宥還是搖頭,不肯進去…

 

絕招3:艾瑞克森故事催眠


開始使出故事絕招!


小宥,那我和你講一個螢火蟲故事哦!

從前從前,有一隻小螢火蟲,在草叢裡飛呀飛的,突然,他看到遠方有一個大大的人走過來!哇!他害怕極了!他跑去找他的馬麻…

『媽媽!媽媽!你看有一個人走過來了,他好大好可怕!!』
小螢火蟲的媽媽說了:『啊呀!他只是一個小男孩呀!他只是想過來看看你,和你玩遊戲呀!你不用怕呀!你很勇敢的,你可以出去看看他哦!』

小螢火蟲:『啊!這樣呀!原來他只是想和我玩而已,那我就不怕了!』

所以囉…你看,小螢火蟲也很怕你耶!怎麼會這樣?
 

宥:「………螢火蟲不要怕,我是來和你玩遊戲哦!」
 

那你要不要進去鼓勵他?和他一起玩?

小宥的肢體有開始鬆動的跡象,不再這麼緊張…

 

絕招4:雙綁法及改框


因為小宥已被鬆動了,所以可以使用這招了!
 

「那你進去是要用抱著還是自己走?」(雙綁)

宥:「都不要!我要用坐著!」(破框,而小宥的意思是指坐在目前的地上)

那好,坐在媽媽身上!」(第一次改框)

宥:「不要!」

那坐在爸爸身上!」(第二次改框)

宥:「好…」

於是,我最後是用肩背的把他帶進去賞螢步道(哈!)
 

絕招5:任務


為了讓進去後也能繼續保持目前的情緒,於是…

好!那我們進去後來玩個遊戲!玩你最愛的數數!

你數著你最愛的天上的星星,媽媽數地上的星星,爸爸數褲子裡的星星(啥?),然後我們比賽走完出來後,誰數到的星星最多!

宥:「好!我數天上的星星,馬麻數地上的星星,拔爸數褲子裡的!」


我們不但給了他一個有趣的任務,而且他只要一講到拔爸數褲子裡的,就會哈哈的笑
不論處理什麼事件,『笑』都是一個超棒的正向心錨!


絕招6:鼓勵及深化
 

在賞螢步道裡,我們看到了一隻螢火蟲…

小宥,你看,有螢火蟲耶!好漂亮對不對?你看他有出來耶!他有沒有好勇敢?

宥:「有!螢火蟲,你好勇敢!」

走著走著,又看到了一隻…

你看,又有一隻了!是不是更勇敢了?

宥:「對!更勇敢!」

於是,每看到一隻,我們就深化小宥的勇敢!

絕招7:所有招一起來

我們與小宥順利通過了暗黑的賞螢步道

來到了公園中較明亮的部份(河津櫻區),此時算是順利地通過第一關

我們在這裡逛了一會兒
然後回程時,我們又再次的經過剛剛走過的賞螢步道

而這次要挑戰更高難度的,也就是讓他自己走!
 

好,我們現在把天空的星星再次抓進去,然後小螢火蟲他也變得更有勇氣了,那麼,待會你要用快快的走進去,還是慢慢的走進去?

宥:「要用抱的!」(這小鬼超會破框)

「好,那抱你進去~」
還是只能先同步他啦!

 

絕招8:『NHP』
 

於是我們走在賞螢步道中,繼續深化小宥的勇敢

最後,我們放小宥自己下來,而不抱著他走

我開始使用NHP發功,在小宥的身邊打了一盞明亮的燈,再降低他對黑暗的恐懼
然後…

「你看!那邊有一隻螢火蟲耶,你在這裡跳個舞,看他會不會過來?」

小宥開始手足舞蹈的跳了起來…
宥:「快過來喔~~」
於是螢火蟲從小宥的頭上飛躍過去,就像流星劃過了天空一樣,小宥開心極了!

最後
我們三人,都是用『步行』的方式,走出了賞螢步道!
結束了這開心的賞螢之旅!

在這次的小旅行中
雖然賞螢道路是黑暗的,但經過我相信經過這段英雄之旅
小宥內心就如同是點了一盞燈一樣,是閃閃發光的!

 

IMAG1923.jpg
 

追加:古典催眠

夜晚,在睡覺前,我在小宥身邊開始和小宥回顧了今天的螢火蟲
「所以…你看到好多像是星星的螢火蟲對不對?」

宥:「對…」

「那我們來算算有幾隻好嗎?」

宥:「好…」

「第1隻螢火蟲,哇!好漂亮!」

「第2隻螢火蟲,你好勇敢!」

「第3隻螢火蟲,像是在跳舞!」

「第4隻螢火蟲,哇!好開心!」

「第5隻螢火蟲,好舒服~」

「第6隻螢火蟲,像是躺在床上一樣~」

「第7隻螢火蟲,閉上眼睛~」

「第8隻螢火蟲,打哈欠~」
「第9隻螢火蟲,更舒服~」
「第10隻螢火蟲,睡著了~~~」


今晚的夢,想必應該是滿滿的螢火蟲吧?呵呵! 

 

lightning_bugs.jpg

arrow
arrow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