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有人轉寄洪蘭的這篇文給我:

2012040581009224_422_o  
----------------------------------------------------------------


人生苦短,莫負今生【文/洪蘭】 

有學生問我,如果魔鬼來跟我換青春,我願像浮士德一樣跟他換嗎?我說當然不會,因為我在十七歲時,除了念書什麼都不懂,未來是一片茫然:我不知道會考上哪一所大學,也不知我會念哪一系(當時是先填志願後考試,念什麼系全看分數落在哪裡),我也不知我會不會結婚,會不會有小孩,我甚至不知道我可以活到幾歲。 我那時唯一能做的只是努力使自己跟得上別人的腳步,不要脫隊而已。 

人的大腦對「不確定」(uncertainty)充滿了恐懼,我們在陌生環境中生活所花的能量是平常在熟悉環境中的二倍。但是現在半個世紀過去了,我心中已篤定,我知道我的人生是什麼了。換句話說,那個uncertainty已經透過歲月的流逝,變成certainty了,這個「已知」使我的心安定。我怎 麼肯用任何東西去換這個安心呢? 

但是假如能夠像電影「回到未來」那樣重新來過的話,我想我會過完全不同的日子,我不會再去背課本,也不會在乎考試成績,因為我現在已經知道在校成績是不重要的,第一名對出社會後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我民國54年北一女畢業時,我的歷史老師說:「有十個年代,你們這輩子不准給我忘記,1066、1215、 1453、1588……」 
我畢業至今46年了,我沒有忘記,但是我很想請問這位老師(假如她還在的話),我背這些要幹什麼?我真的一次也沒用到,卻浪費了 我大好的青春與腦力去記這些隨手可查到的資訊。 

我要做的第二件事是花時間去交朋友,而不會留在教室中準備下一堂的考試,因為出社會以後,老闆在乎的是你服務的熱情與敬業的態度,不會管你是哪一所大學畢業的、考第幾名。也就是說,真正決定你成敗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學歷。為什麼朋友重要呢?因為朋友是除了父母以外,影響我們最大的人。 

我相信你一定聽過這句話:「現在的你和五年後的你差別在你跟誰在一起和你所讀的書。」交的朋友和讀的書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朋友的作用太大了,「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是老生常談,它是至理名言。孟母如果不搬家,孟子可能是屠夫,不會在歷史上留名。寫《金銀島》的史帝文生說: 「朋友是你給你自己最好的禮物。」一個人若有個知心的好友,他不會去自殺,若有三個好友,他會過的很快樂。人生的路很長,你一定要有知心的朋友跟你分憂解悶,不然張潮不會在《幽夢影》中說:「人生若有一知已就可以無恨。」 

如果我能再來過,我會去做志工,因為志工幫助我了解我自己是誰。哲學家說:人不知道他自己是誰,直到他發覺自己可以做什麼事。我們從對人的服務中發現自己 的長處,從長處中建立自己的信心。在我十七歲時,台灣很少志工,我是到了美國留學才發現志工這個名詞,千萬不要以為志工是大傻瓜,放著冷氣不吹,去外面忍受刮風下雨晒太陽,我在做志工時所學得的經驗造就了我的後半生。 

最後,如果我能重新來過,我會盡量找時間和我的爸媽在一起,哪怕聽他們嘮叨都沒有關係。年輕時總覺得父母會一輩子跟著我們,從來不覺得在他們庇蔭下有什麼 了不起,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既然我現在可以給你們忠告,我就要說盡量把握跟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分鐘,因為生命是很脆弱的,人生是無常的,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悲痛是現在我最希望我在十七歲時就知道的事。 

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挑戰,每一個時代的青年也有他們不同的命運,但是智者能從別人的經驗中獲取教訓,使他自己的人生更充實圓滿。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我不揣醜陋,將我的經驗告訴大家,就是希望各位能切實把握時光,有意義的過一生。記住,人生苦短,莫負今生。 

----------------------------------------------------------------

老實說
看完覺得很感慨…
我知道洪蘭的意圖是好的

這篇文章所傳達出來『更深層的意義』,真的是好的嗎?

她在文章中提到說「假如能夠像電影回到未來那樣重新來過的話,我會…」
並提了好幾個如果重新來過的話,她會如何如何
但我很想問…
『給你重新來過後,那又如何?』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電影「蝴蝶效應」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只有第一集哦!之後2、3真是爛到爆XD) 

在電影中
主角發現他有超能力,可借由日記之類的物品
來回到過去
所以他決定回到過去
想要改變過去,讓現在的他與女主角的狀況能變的更好

但自從他一開始回去改變過去後
他發現,他每次改完後,現在的他(或是女主角)的狀況竟是愈來愈糟
於是他就一再的回到過去
但卻愈改愈糟
甚至一整個被當做精神病患
所以,最後他決定回到一開始最源頭的當初
他選擇不要認識女主角
因為,他發現『這樣反而是最好的』
而且,他也打算再也不要回到過去了
於是把那些能讓他回到過去的日記都一併燒光…

雖然,以一般的角度看來
這是一個悲傷的結局
但,這真的是悲劇結尾嗎?
以某種程度來看
應該算是最棒的結局吧!

當時
我看到結尾這幕
真是一整個非常的震撼且令我省思良久…

「即使辦的到好了…你改變了過去之後,那對『現在』的你真的是好的嗎?」

這又好比是我會幫人導「前世催眠」
應該有很多人知道
前世所導出來的一些情節,其實是和你的這世是呼應的(不論『前世』是否真的存在)

而我導出的前世 
我完全會依個案的想法來導 
不會影響他 
更不會修改他的前世(真的要我修改的話,我是辦的到!) 
有時候
明明知道可能改一下「可能」會對個案更好

但又會想說
即使是我修改了 
那真的是好的嗎? 

你的前世沒有和女友在一起 
我硬是要把你們兩個湊在一起
想說看能不能改變你
影響你的今生
讓你今生變的更好
但…
那真的對你的是好的嗎?

在一起,就一定會幸福嗎?
不在一起,就一定會不幸福嗎?

回頭再來看洪蘭這篇文…
假設讓她的人生再重來 
到時
她還會有現在這種想法嗎?

假設他一開始就去做志工 
做久了難保她會想說,這賺不到什麼錢,很沒意義! 
然後可能又說了 
「如果我能再來過,我不會去做志工,因為如果我早點去工作,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值,說不定我能更早成就自己的事業!」 
(對志工朋友不好意思,無意冒犯,只是舉例而已) 

說不定
她現在的情況
反而才能讓她悟出這些道理
這樣不是才好嗎?

『給你重新來過後,那又如何?』

很多人
常常會把這些話掛在嘴邊:
「如果過去能怎樣怎樣的話,就好了」
「早知道怎樣怎樣的話,我就不會這樣了」
「如果之前能多做些什麼事,現在就不會這樣了」

你老是活在過去
就算給你回到未來的時光機,就算給你超能力給你日記看
讓你能改變過去
但一直改來改去的
難保最後你不會…又去把那可以讓你『重新再來過』的日記給燒了呢? 

所以 
你該想的不是如果你能改變過去的話 
你可以做什麼 
而是 
因為你已經是「現在的你」
所以
你可以想想…
「現在」開始…你可以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