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41_462891377097474_1617859340_n  

『看不到的東西一定比所看到的東西多很多』 by "Hero" 久利生公平



話說…這個十年前的日劇
我竟然最近才因緯來日本台重播的關係才開始看呀!
其實,這部日劇不但好看
收視率又爆高(當初在日本創下平均30%以上的收視率!)
而且有很多內容是值得細細品味的

而拉麵祺這個喜歡以NLP分析的人
也可以在裡面看到主角久利生一些有趣的地方:

一、 度測
這個應該不用說了
久利生是檢察官,想必一定要很會察顏觀色的
雖是這麼說…
他即使遇到高層的壓力,常常也是完全的不甩對方的就是…(這時就沒在察顏觀色啦!XD)

二、 親和感
久利生常常在對嫌犯做質問調查的過程中
丟出許多不相干的話題
像有一集他和一個偷內衣的嫌犯在聊內衣、A片的話題
實在是超好笑的
但想想,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其實,這就是一種親和感!
你要取得他人的信任,首先就是要獲得對方的親和感

話說,主角久利生還常常以一種特殊的同步來取得嫌犯的信任
但常常也因這樣,而犧牲了女主角雨宮,呵呵!

三、 三位人稱
有看到的人就一定知道
久利生這位檢察官看待事情的角度
常常都是以『被害者』的角度看來這整件事的
以三位人稱來說
用的就是『第二人稱』
使用第二人稱的好處就是
常常能以對方的角度來看到一些事情
這和我們一般常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不同
以其他角度來看事物,絕對會有不同的體悟

四、 信念
久利生的信念:『能夠站在被害者那邊的人,只有檢察官了!』
在劇中,他常常為了一些看似小小的案件而花上大筆時間
別的檢察官都覺得幹嘛這麼浪費時間
但他依然還是不放棄
是什麼能趨使他有能這種動力?
說穿了,就是『信念』!
昨天的文章中,我也談到了『從屬等級』
這裡面其中一層就是『信念』
你如果想要真正的了解一個人
其實,你還是得需要這個人的信念
否則,你只是看到這個人的表面而已

五、深掘背後意圖
我記得其中一集,久利生和雨宮有以下的對話…

久利生:「為什麼你這麼想成為檢察官啊?」
雨宮:「為了保護那些受害的人,逞罰那些加害者啊!」
久利生:「那你現在不就是在做這件事了嗎?」

我們人常常都只看的到眼前的那個目標
而忽略了其背後更重要、更深入的目的
有時候,你在深掘你某個目標的背後意圖後
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當初要這麼執著?』
因為,你發現…背後的意圖,其實都是一樣的不是?

雖然,我還是要說,久利生在這裡用『為什麼』當疑問句,其實是不太洽當的,嘿嘿!


以上,就是Hero的久利生檢察官本人的NLP特質
除這些以外
其實,在最後一集,還有一個很不錯的NLP橋段
在這裡,我真的很配服導演及編劇的功力!

在最後一集的劇末
雨宮跑去找已經打包離開的久利生
當她找到他之後,她對他說:「你答應要帶我去看世界盃的」
久利生:「可是你要先說出喀麥隆選手的名字,要說出11個隊員名字才行」
結果,沒有想到雨宮真的就一個接著一個說出…!
在這裡…
導演真的完全的把觀眾的情緒給拉到最高潮!

程序:種心錨→觸發心錨→反差→深化
(嘿嘿…如果看不懂的話就抱歉囉,詳細我就暫時不解說囉!)
我只能說,這裡一整個就是NLP+催眠嘛!哈哈!

總之,這部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日劇
沒看過的人,我個人是很推薦各位去看的!

最後還是要送給大家這句話:
『看不到的東西一定比所看到的東西多很多』
就像是「地圖並非疆域」一樣
你看到的,終究只是你畫出來的地圖而已
那不一定,就是真正的疆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