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5681_515115475208397_679520499_n  

「為什麼我們要在這開教練技巧的課程呢?因為,教練技巧是一門可以用到最多NLP技巧的學問!」
By Carmen Bostic(John Grinder妻子,New Code NLP合夥人)

昨天,和一位個案在聊感情上的問題
他對如何追女孩子這件事有著許多懷疑的信念
而我就這個議題
和他聊了很多

話說
一般人想找方法時,都會傾向直接向咨詢師尋求答案
但這次我反而都不給答案
全程大部份都是使用教練技巧(Coaching)

先前也提過,教練技巧有一個準則就是:不能給答案!
答案是要對方自己領悟出來才行
所以
在昨天的對話中
常常會出現一些對話
「如果你是…的話,你會怎麼做(想)?」
「你都知道了要肢體接觸,那要怎麼才能肢體接觸?」
「做完這步之後,那接下來呢?你有想過的目標是什麼嗎?」

在整個教練的過程
常常都是誘導個案自己領悟出答案
而當然
不是說只用上面的問話技巧,就可以達到成功教練的目的
我自我覺察了一下
發現昨天的對話中,我還使用了許多的NLP技術,像是隱喻、未來導引、視覺建構、後設模式、米爾頓模式、目標設定、隱晦次感元調整、隱晦三位人稱等等
以上的技術,都是適時地安插在對話中間

而使用這些技術一切的一切
都是為了要讓個案能自我覺察到他自己所欠缺的部份
那些覺察出來的東西
都是自己得出來的答案
這絕對會比『喂!我說你就是臉皮不夠厚才把不到妹!』
要來的能讓人接受多了!

我們幾乎天天都是在做幫人家做「教練技巧」的工作
不要以為教練技巧好像只存在於專門的咨詢師這個層級上
想想,今天…
你的主管有問你工作上的事情嗎?
你的朋友有徵求你一些事情的意見嗎?
你的家人有問你一些鎖事的要如何處理嗎?

如果有的話,你就很可能是在做「教練技巧」的工作
所以,我們都是「教練」 
差別只在於,你每一次的教練,是成功,亦或是失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