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mp.weixin.qq.com/s/D_uP0YQ-dZN89jZ-CQwkmw

 

上面這是前陣子很火的一篇文
內容是在講NLP的Neuro Logical levels(中文翻譯為:『邏輯層次』、『從屬等級』或『理解層次』。以下將統稱為『邏輯層次』

我看了一下,內容很長,大概是在說明邏輯層次如何將之用在事情角度的理解、用在感情上、工作上,甚至是人生規劃上…

 

好,那什麼是『邏輯層次』呢?
首先我們來快速的講講邏輯層次,它總共有六層,從上到下依序是:

靈性精神面

自我認同

信念價值觀

能力

行為

環境
 

而我們都知道,上面的層次會影響到下面的層次

但文中也一再的提醒,即使你在上面的層次,但也不能忽略下面的層次

但總結來說,作者認為有效的人生規劃是『從上而下』;而無效的人生規劃是由下而上

雖然大致上說的是很有道理
但關於上面那篇文章,或是說,關於邏輯層次,因為你看完那篇可能會產生一些誤區
所以我必需要講四個點:

首先就是,作者提到邏輯層次是來自於NLP,創始人是查德·班德勒和约翰·格林德,接著說邏輯層次是NLP的一個核心概念...

喂,你有想過長頸鹿的心情嗎?
呃,是你有想過理查德·班德勒和约翰·格林德的心情嗎?
邏輯層次是NLP的一個概念沒錯
是NLP權威Robert Dilts所發展出來的
但重點是,兩位創始人(理查德·班德勒和约翰·格林德)可是完全不承認邏輯層次是NLP呀!
雖然說,要講解這些緣由極其複雜(所以我之前還開了一堂NLP歷史秘辛課程),但提到邏輯層次卻不提Robert Dilts
這就像是你要介紹這世代流行的IPhone手機,但卻只提HTC的王雪紅,卻對賈伯斯隻字不提,你不覺得很可笑嗎?

NLP人最愛說:「啊有效比有道理重要啦!」
「你上面說的那些都是大道理啦,都不是重點,有效最重要,有效最重要!」

有效是吧?
那我就來提關於邏輯層次的第二個重點
也就是:『看事情的角度,並不是一定要從邏輯層次上面的層次看!』

舉例,你是一位爸爸或是媽媽
你的兒子走路走呀走著,摔倒了!
請問,你會說什麼?

「摔倒了嗎?有沒有怎麼樣?」(行為)
 

上面這很明顯是『行為層次』對吧!

那麼,不是說越高越好嗎?

我們來拉高一下如何?
 

「你會不會走路呀?」(能力)

還是

「你就是無法不摔倒嗎?」(信念價值觀)
 

感覺有點怪怪的?

那回到『環境層次』?
 

「啊!地板壞壞!」(環境)
 

呃…好像變成恐龍父母了?

那還是拉高好?
 

「你是豬嗎?連走路都不會?」(自我認同)

還是...

「你被我生下來就是來摔倒的?」(靈性精神面)
 

發現了嗎?

其實邏輯層次應該是要看狀況而用的

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拉高就好
像上面這個例子,就是用行為層面去回應是比較妥當的

 

而且,順便就講到了第三點

如果你真要用高層次的話,請務必確認你給的是正向的話語

例如上面小朋友摔倒,你可以說:「我們小超人就算摔倒也是不會哭喔!」(自我認同+能力)
但靈性精神面這層可不要隨便亂用,不然人家都會覺得你是有病嗎?
「啊!你摔倒了,這是命中註定,也是你這生的考驗呀!」(靈性精神面)

 

所以呢!綜合二和三點,高層次是有高層次的用法
但不要以為低層次就沒有用,就算是低層次,如果打底打的好,也可以因此而建立高層次!

 

而這也是我最後要提的第四點,也正是呼應了上面這句話

那就是『有效的人生規劃(甚至是改變對事情看法的角度),光是由低而高沒用,但光是由高而低也沒用,真正的精髓是...由低到高再到低!』
 

什麼意思?
 

前面不是說,作者認為有效的人生規劃是『從上而下』;而無效的人生規劃是由下而上

這不是完全錯誤,但我得說...這不切實際!
 

要人生規劃,就從最高的靈性精神面開始最好是吧?

來吧!我問你,你生在地球上是為了?
 

「為了賺大錢!」

喂...是靈性靈性!

「好,那就是為了買豪宅!」

喂喂…精神面精神面!

「你就行行好,我不過就是想過個舒服的日子而已嘛...」
 

呵呵,發現了嗎?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直接一開始就導靈性精神面,是非常困難的!
 

那怎麼辦呢?

很簡單,這裡有兩個解決方式

其中一個是,先從低層次開始,然後導到高層次!
 

也就是先回歸到『環境』層級,思考你現在身處的環境

然後依序的考慮你目前的『行為』,也就是你目前做的事情

再來是你的『能力』,也就是你會的,你擅長的

然後再慢慢拉高到『信念價值觀』,目前你相信什麼?

再到『自我認同』,你是誰?

然後拉到最高『靈性精神面』,也就是來到這層,思考剛剛一切,而在這一切之上,還有什麼?

當你在『靈性精神面』有了答案後,你可以再一路往下

『自我認同』,因為剛剛的靈性精神面,此時,你轉化成了什麼角色?你稱呼自己為什麼?

『信念價值觀』,依據你的自我認同,你開始相信了什麼?

『能力』,你有這樣的信念,所以你有著什麼能力?或是有什麼是你應該要學習的能力?

『行為』,有著能力的你,應該要做什麼?

『環境』,所以最後,你身處的環境將會變的如何?
 

發現了嗎?這才是使用邏輯層次來做人生規劃的真正方式!

而不是一昧的單純由上而下
 

不過,如果你還是堅持由上而下來做人生規劃,也不是不行

但你在開始導靈性精神面之前,要做幾個步驟就是!
這就是我說的兩個解決方式中的第二個囉!

不過呢,今天已經講了很多,所以改天有機會再分享吧!
 

總而言之,關於邏輯層次

我想告訴大家的就是四個重點:
 

1.講到邏輯層次,不得不提的不但是NLP,更應該提Robert Dilts!

2.看事情的角度,並不是一定要從邏輯層次上面的層次看,而是依狀況使用。每一層的觀點在不同時候來看或來用,會有不同效果!

3.如果一定要用較高的層次,請確認要用正向的話語(並且不要濫用靈性精神面層級)。

4.如果要用在人生規劃上的話,請由最下層一路到最上層,然後再往下到最下層!(除非你知道前面還少了什麼步驟!)
 

以上,希望大家對NLP的邏輯層次,能有更深的認知囉!

 

如果你喜歡本文章,歡迎分享出去哦!
歡迎加入:
Line 地圖並非疆域交流群
FB NHP神經催眠程式學
或至粉絲團按個讚 地圖並非疆域
謝謝!

arrow
arrow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