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86_496659110387367_923342468_n  

福爾摩斯曾說過:「當你把絕不可能的因素都除去後,不管剩下的是什麼,不管那是多麼難以相信的事,那就是實情」



啊呀!我說福爾摩斯呀…
當我看到你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就覺得你真的是NLP高手哩!

「怎麼會說福爾摩斯是NLP高手?」

OK!
請各位想想上面那句話
我們平常在下決定,做決策時,似乎真的就是這樣對吧!
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列出來
接著
再一一的把不可能的方案都刪掉
剩下的,就是應該要採取的方案
即使,就如同福爾摩斯說的一樣
『不管那是多麼難以相信的事』

舉個例來說吧
今天有一群很難搞的人,大家有個題目:「晚餐要吃什麼?」
於是大家開始想了
「吃外面」
「在家煮」
「訂外送」

吃外面的話,又可以細分為去樓下,或是走遠一點吃
在家煮的話,又可以細分為要煮飯、煮麵、甚至吃泡麵…之類的
訂外送的話,也是可以細分為看要附近麵店便當、pizza還是其他外送餐食

有了一堆方案
於是我們開始用刪去法
大家懶的煮東西,連泡麵都懶的泡…好,「在家煮」刪除
接著,大家更懶的走出去,甚至是樓下…好,「吃外面」也刪除
最後,只剩下訂外送…
大家不想吃麵也不想吃便當…ok…附近麵店便當刪除
大家不想吃pizza,那pizza也刪除
啊…那要吃啥啊?都被刪除了?
看了一看,好像只剩速食店外送
但再刪了老半天,最後…刪到只剩下麥當勞…

「好吧…那就吃麥當勞吧…」

是呀,我們大家已經用了刪去法刪完了
不管剩下來的是多麼『難以相信的事』(不是說吃麥當勞難以相信啦XD)
那也就只能執行了!

以上的例子
雖然比較極端一點
但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覺得常發生類似的事情嗎?

雖然,刪到最後,你會覺得好像最後的答案就是正確的
但有時,你總是覺得哪裡不太對勁,還是不太能認同,對不對?

再舉一個例子…
前陣子我聽了一個講座
這個講座它告訴你要成功,要有「正確的方法」
那麼,「正確的方法」到底是什麼?

演講者開始提到我們都會參加一些課程
課程可以讓我們成長,幫助我們成功,對吧!
好,激勵課程如何?你激了老半天,你的大腦有變了嗎?
那麼,心靈課程又怎樣?結果你發現這些心靈課程講師只是用課程來賺你的錢
那好,不參加這類的課程
那來投資如何?
投資房地產?發現這已經過了最佳時機了
投資基金?天啊,你一定頭殼壞去
投資儲蓄保單?你有沒有好好的算過真的有在賺?

刪到最後,你要成功…只剩下一個方法…

==================================

OK!
講到這裡
我要回到一開始的主題了--
「刪去引導法」

在此
我舉了兩個例子
這兩個例子,都是先列出所有的可能性
接著使用「刪去法」一一刪除
剩下來的那個,看起來就是我們應該決定的方案

但你有想過

『真~~的是~~這~~樣~~嗎?』(請用兩津勘吉的語氣來提問XD)

其實兩津真的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呀!
會去質疑一些看似為「真」,但其實根本不為「真」的事物

我直接說吧
以第一個例子來說
看起來方案就那些了(有人要幫我補充的嗎?)
但你可能沒有發現
一開始,我們列出的方案就少了一項

那叫做『我們今天不吃晚餐!』

對!
你一開始就陷入了「要吃晚餐」的框架裡了
你的想法一開始就已經被限定住了
接下來我為了不讓你思考,我開始一一的把可能性刪除
在刪除的過程中,只要我能提出刪除的理由,且你也能接受的話
你就會被我引導
直到最後,你會被我引導到「剩下」的那個結果

而我聽的那個演講,也是一樣
你如果會像兩津一樣質疑的話,你就可以好好想想
參加心靈課程真的沒用?所有參加過的人最後都會覺得沒用?
房地產、基金…真的都不能賺錢?所有投資房地產、基金的人都沒法賺大錢?
甚至…成功的定義就一定是賺大錢?

你可以發現,借由這種質疑
你的選擇性又變多了,而不是只有對方給你的方案而已

而反過來說
如果你要影響人的話
你也可以用這種引導法
先給對方看到前方有四五條路可走
接著開始一一論證並刪除
而將你想要讓對方選擇的路,放在最後不被刪…
此時,對方就會覺得這條路似乎就是他該走的路了

很簡單,對吧?
不用怕這種方式會被別人質疑…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福爾摩斯呀!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