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3943_627020000684610_1517222289_n  

帕夫洛夫的狗,這個實驗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
今天還是感冒,所以我就偷懶不解釋,不知道的人可以去google一下
總而言之,這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古典制約」的實驗
在NLP中來說,就是所謂的「心錨」!

今天看到一本書,裡面也有提到帕夫洛夫的狗
這沒什麼,因為幾乎每一本什麼阿貓心理學、阿狗操控術之類的書籍都會提到
但這本書,卻還講了另一個平常根本很少被人提起的實驗
這連wiki百科都查不到!
而這個實驗當中
實驗者一樣是帕夫洛夫,而被虐待的一樣是隻狗…(是否為同一隻不得而知XD)

帕夫洛夫先讓狗看到「正圓」的圖型
之後給狗吃肉
到此為止,和原來的實驗沒什麼兩樣
但帕夫洛夫這沒良心的
接著,讓狗看到「橢圓」的圖型
之後卻給予電擊!

依照古典制約(心錨)的理論來看
你可以想像的到
多次下來,狗狗看到正圓就會很開心的流口水
但看到橢圓時,就會開始變的非常恐懼
而當然狗狗也被培養出能馬上的分辨出正圓和橢圓的能力

但…還沒完咧!
這死沒良心的還有後續!

接下來,帕夫洛夫這夭壽鬼開始改變橢圓的長軸和短軸的比例
讓這個橢圓慢慢的逐漸變圓…
當然,過程中一樣,正圓給肉,橢圓給索爾
狗狗在過程中,辨識正圓和橢圓的能力更加優越了

不過!因為橢圓一直在改變
當橢圓的長軸和短軸的比例變成4比3時
這隻狗瘋了!

狗狗OS:『天啊!這到底是正圓還是橢圓?』
狗狗OS:『接下來到底會出現浩克還是索爾還是鋼鐵人?』
狗狗OS:『他X的你不給我把尺我怎麼看的出來?』
狗狗OS:『我X你的…我全部的"狗生"都給你了,你接下來到底還想要怎麼樣?』

於是它不吃不喝,不斷地哀號,一整個陷入有如憂鬱症的狀態
而這隻狗之前被培養的辨識能力也完全喪失了…

吼!!這個帕夫洛夫如果是生在現代(尤其是台灣)
絕對會被網民給公幹到死!

總而言之
這個實驗雖然不太人道
但可以證明了一件事
就是一句話
『如果要同時下正反心錨時,記得兩邊要下的完全不一樣!而且之後兩者絕對不可混亂!』

天殺的
為了這一句話,讓那隻帕夫洛夫的狗遭受到多少委屈啊!(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