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的文

今天上了高級NLP的第三天課程!
課程的重點當然就是Coaching(教練技巧)

就如同前一天所說的
『教練絕對不能告訴個案要怎麼做!』

但問題就是…要忍住不講可真是不容易呀!
因為如果個案問的是你擅長的領域
你一整個就會很想直接給答案!
所以教練的問話技巧就非常的重要
要用各種旁敲側擊的方式來引導個案自己說出問題解決的方法

而今天在練習有一個好玩的案例
個案說:「我想要早點睡,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好啦!
身為教練,你很可能會問:
「所以你目前的狀況是如何?」
「那你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有沒有想過能用什麼方式呢?」
「如果你要早睡…有什麼障礙阻礙了你?」
「你說XX和OO的方式都不管用,那除了這些方式以外…你還可以做什麼?」

可是
問到最後一直在鬼打牆
任何的方式對個案來說都是不管用的
為什麼?
因為鑽到後面
你發現對方根本不是想要『早點睡』
『早點睡』只是煙霧彈
對方想要的只是「想要能有個人私有的時間」!
而對方認為這個時間就是深夜的時間!

到最後
已經不是怎麼做才能早睡的問題了
你要解決的反而是
「如何改變個案他自己個人私有的時間(到白天或傍晚之類的)」

所以啊…
有時候呀
我們人常常講
「我想要XXX」
「我一定要做XXX」
「我的目標就是XXX」

但他們沒發現
這些「想要」、「要做的」、「目標」
全部都是假的
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根本就是其他更深層的事物
也就是他們真正的「價值觀」!

你沒有把『這個』找出來的話
有時候
不論是對對方「諮商」甚至是「教練」
其實用處都是不大的…

那要怎麼做呢?
NLP有二個技術…只要搭配在一起
要鑽出對方深層的價值觀
其實…並不是這麼的困難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