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291_416992765020669_815477804_o  

補10/20的文
你以為我這篇會是寫靈氣體驗的後篇嗎?
哼!勾麵祺是嗎?要勾就要勾個徹底!
明天才會寫續篇!XD

=============================

今天沒事(明明很多事XD),在Yahoo上看了很多新聞
突然發現
其實呢…
這些新聞,記者們的標題都下的很好玩
因為太有趣,所以害我忍不住寫了這篇文
故接下來
本文的每一個標題,都是一個真正存在的「新聞標題」
我會分析一下這些標題所用一些技巧!

而連結就不給了,各位可以自行搜尋相關新聞~
而先說好囉,我這裡不討論政治話題的喔!

一、『豪哥手感冷 嗜血美媒批平庸』

這個新聞是講林書豪被美國媒體酸,說熱身賽時表現平庸

這個標題看起來很正常,是嗎?
來…
各位有沒有發現「嗜血」兩字
想一想
這兩個字給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好…
那用這兩個字來形容「美媒」
所以…你覺得…
這個標題想要給你的感覺會是…?

了解了吧!

■使用『負向』字眼的形容詞,可以操作讀者對新聞內容人事物的觀感!

註:該新聞一開始看到時,有嗜血兩字,但後來卻被刪掉了,只在內文出現



二、『微軟Win8發表會 台灣列名 韓國未入列』

這篇新聞是在說明Win8發表會中,台灣是發表會的其中一個在地國家
但韓國卻沒有被列在裡面

韓國沒入列是吧!
但你知道香港也沒入列嗎?
而這次的發表會沒有韓國也不代表說之後就不會有啦!

想想…
特別拿韓國來比較…嘿嘿…用意為何?
如果你再去搜尋一下,會發現有別的新聞只寫「微軟Win8發表會 台灣列名」
所以…?

■使用「特例比較」,可以加大反差,讓讀者有較大的優越感或失落感



三、『蘭嶼核廢輻射量測出逾千倍』

這篇新聞是在講蘭嶼核廢輻射量的問題
當然…詳看一下內文,就會發現千倍是在某個「特定地方」測得的
而且還是「可能」哩!
「如果放在壕溝或桶子上面測到的輻射強度可能高達150微西弗,比背景值高出上千倍。」

當然啦!我不便對這篇新聞說什麼
我本身也去過蘭嶼
那裡真的很美,看到核廢場真的覺得很諷剌

但…只要將這篇新聞詳細的看完後
就會發現標題真的是很有趣,不是嗎?

■使用「省略」(像是省略詳細地點),可以製造聳動的話題
■將「可能」直接省略,可以製造更驚人的話題



四、『它抓得住我…畫像逼真 賊落網嚇到』

這一篇是在講有人畫人像畫,畫的超像
像到可以抓到歹徒

而這一篇很簡單啦
標題用了一個讓你搞不清楚的話「它抓得住我」來吸引你的目光
這也是拉麵祺愛用的啦!

■使用讓人搞不清楚頭緒的「勾魂語句」,可以讓讀者想繼續探索內文



五、『龍山寺地下街7景 失修如廢墟』

這一篇是在講龍山寺地下街的7景年久失修
而變的很破爛

有學NLP的人
應該可以馬上抓出來這個標題用了什麼技巧

答案
就是最後的三個字「如廢墟」

來…
請閉上眼晴,想像一座「廢墟」,那會是什麼樣子…
好,接著,把龍山寺地下街和那廢墟結合…

OK了嗎?
好,記下這個景象
然後記得下次去龍山寺地下街那裡走走哦! 

■使用「比喻」,可以讓讀者陷入某種強烈的景像,無論那景象和真實情況是否有落差


所以說啊
現在的新聞標題都「語不驚人死不休」
連在看這些標題時,都要好好的思考一下
不然被催眠了都不知道呢!

而我今天分享的就這五種
其實新聞標題所使用的技巧可是不只這些呢!

故各位將來在看新聞標題時
可以再略為停看聽一下(當然,如果你不介意被催眠的話,隨便看也是無所謂啦 :P) 
多用心去體驗這些新聞的標題及內容
說不定,你可以發現到更多的「內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