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4407_510315342355077_1793442808_n  

在NLP裡,有一個很經典的單元

叫「眼睛解讀線索」

而眼晴解讀線索是在幹嘛的呢?
主要就是看對方眼球移動的方向,來判斷這個人現在是在想什麼
今天,我來介紹其中兩個方向所代表的意義

通常來說(只是通常哦!當然是有例外的!下面會提到)
眼球往左上方跑,是在做「視覺回憶」(Vr)
而眼球往右上方跑,則是在做「視覺建構」(Vc)
所謂的「視覺回憶」,就是以影像的方式,來回憶過去所發生過的事情
而「視覺建構」,則是創造出一個你先前沒有想過的影像

也就是說
你看到一個人邊說一件事情,邊將眼球往左上方移動的話
那你大概可以判斷這個人是在以視覺的方式「回憶」這件事情
像是你問對方:「你昨天晚餐吃了什麼?」、「你媽媽的髮型是怎樣的髮型?」

而若這個人在說一件事時
他的眼球是往右上方移動
那你大概也可以判斷出,這個是在「創造」一個影像
像是你問對方:「你能夠想像你下星期登山玉山山頂的樣子嗎?」、「你覺得我這件衣服,搭紅色的裙子好?還是藍色的裙子好?」

所以呢
有些講讀心術的書,就會這麼的說:
「如果你問對方一件事情,對方的眼球是往右上方移動而非左上方時,那這個人應該就是在說謊!」
電影「王牌對王牌」(The Negotiator)中,也有這種橋段存在

但是!
如果你真的用這樣的方式來判斷對方有沒有說謊,其實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怎麼說呢
第一、不是所有的人都是Vr往左上,而Vc往右上
這只是大部份人而已,有些人則是正好相反的
所以你和一個人對談時,首先,是要判斷這個人的左上、右上各是什麼才行

而第二呢…關鍵就是「一個說謊者常常會做的事」
如果說謊者有先做這件事的話,你用這個眼睛解讀線索就很可能會判斷失靈了

再來,第三…
嘿嘿…且慢一下,我先來講講今天發生的一件事情…

今天朋友小范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問我上星期一個聚會中,其參與的人數是多少人?

而我為了回憶這件事情,我竟然是把眼球往右移動(水平右邊哦!)
這很奇怪…我確定是我一般型的
也就是上面文章中提到的右上Vc,左上Vr
而右中(水平右邊)又是啥呢?
乃是Ac,聽覺建構,也就是在建立一個想像出來的聽覺(這個以後會再提)
奇怪的是,我明明應該是在回憶當時的「視覺畫面」
但為什麼會是看右中?

經由後來我和小范討論才發現
我是把「回憶」拿來做「建構」的動作
而且,我是把影像建構在我的水平右方!
我把整個當天的影像,放到我的右前方
所以我是一面看著右前方的影像,想像我是在當場一樣,而一邊回應小范的問題,也就是數出人數

所以啦!
如果你遇到的是像我這樣子
把影像建構在空間中來回應你的問題的話
用視線解讀線索就沒有辦法確認這個人是否有在說謊囉!

這就是我要說的:

第三、你不知道對方是否為了回答你的問題,而是把回憶用「建構」的方式,放在前方的空間中

眼睛解讀線索,是一個很簡單的技巧
但是
如果只是學了個皮毛,就想說可以拿來讀心的話
有時候,可是會碰到鐵板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