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0996_538229252897019_940755883_n  

這是今天在公司信件中看到的一個小故事…

豐田汽車公司前副社長大野耐一先生曾舉了一個例子來找出停機的真正原因。
有一次,大野耐一看到在生產線上的機器總是停轉,雖然修過多次但仍不見好轉。
於是,大野耐一與工人進行了以下的問答:
一問:「為什麼機器停了?」
答:「因為超過了負荷,保險絲就斷了。」
二問:「為什麼超負荷呢?」
答:「因為軸承的潤滑不夠。」
三問:「為什麼潤滑不夠?」
答:「因為潤滑泵吸不上油來。」
四問:「為什麼吸不上油來?」
答:「因為油泵軸磨損、鬆動了。」
五問:「為什麼磨損了呢?」
再答:「因為沒有安裝過濾器,混進了鐵屑等雜質。」

經過連續五次不停地問「為什麼」,才找到問題的真正原因和解決的方法,在油泵軸上安裝過濾器。
如果我們沒有這種追根究底的精神來發掘問題,我們很可能只是換根保險絲草草了事,真正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

由以上的故事得出結論就是:

一直針對事情來問「Why」是非常重要的!

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是吧?
所以
我們為了要深入事情的根本,我們發現問題時,就一定要問Why!

友人A:「最近女友和我分手了,我好痛苦…」
你:「是哦,怎麼會這樣?『為什麼』她要和你分手?」
友人A:「我哪知道啊…」

--------

友人B:「老闆說我做的東西不符合他的需求…」
你:「你做的東西『為什麼』不符合他的需求?」
友人B:「你去問他呀?」

--------

友人C:「今天好煩悶…一整個不想動…」
你:「這樣哦!『為什麼』你會很煩悶不想動?」
友人C:「厚喲…就很煩啦!」

--------

友人D:「這樣搞下去一定可以成功的啦!」
你:「哇!那你知道『為什麼』這樣搞下去可以成功嗎?」
友人D:「...老子我爽好嗎?」

--------

呃…怎麼好像效果都不太好的樣子呀?
不是說Why很好用嗎?

呵呵呵呵呵…

我說呀!Why,在某些情況下是好用,是真的可以深入事情的根本沒錯
但某些狀況下,就會上述的情況發生
而造成無法再問下去的冏境!

我記得我之前的文章也有介紹過…
在NLP裡,有一個叫「後設模式」語言模式
這個模式就是專門用來『深入事情根本』的語言模式
我們會用很多種不同的問句來做會話
但是,這裡面…可是完全不用Why的哦!

「為什麼?為什麼不用Why?」

啊呀!你看你又用Why了!
這真是不好的習慣喲!
因為,我會回答:

『老子我爽,好嗎?』

好啦,今天很晚啦!
就請期待下一篇囉!

「今天又給你跑了!你『為什麼』每次都不講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