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講到了如何影響人的三個步驟
有些朋友反應說太羞恥了不敢做...
好吧!
那我今天就來認真的講如何影響人吧!
如果要說要如何影響他人的話
可能有些人會先想到說是不是要用什麼NLP心錨之類的
我得說,心錨只是NLP影響技巧的其中一項
更不用說NLP也是眾多影響力學問中的其中一門
所以呢,今天要來介紹的就是鼎鼎大名的「影響力六大原理」
也就是出自於羅伯特.席爾迪尼的『影響力』一書
首先得說,這本書實在是非常厲害,光是在台灣就出了三個版本
這完全證明了這本書的賣座程度
到底是什麼樣的招式,可以讓這本書這麼的能代表著「影響力」?
那就是六大原理:
1.互惠原理 - 『魚幫水,水幫魚』
2.承諾和一致原理 - 『言出必行,不想否認過去的自己』
3.社會認同原理 - 『蛋塔、厚奶茶、髒髒包,大家有啥我也要』
4.喜好原理 - 『只要喜歡你,再壞我也愛』
5.權威原理 - 『我是無頭蠅,你厲害就聽你』
6.稀有性原理 - 『物以稀為貴』
這六大原理可能你已經或多或少的聽過或看過
所以你應該知道,這些法則可是每天都在生活中上映的
網紅啦,當紅政治人物啦,流行的商品或品牌啦,甚至你生活上只是買個東西、看個病,都會看見這些影響力的原則
所以今天要和大家介紹一個案例
這個案例裡面甚至有著很多人都非常容易忽略的項目
嘿嘿,那就是互惠原理中的副法則 - ○○法則!
怎麼說呢?
這是我爸最近去看病的事情
他去看中醫,在路上看到診所,想說去試試好了
進門後,本來想掛號的
櫃台人員竟說,不用掛號費,這裡也不用健保,也不用看診費
『哪有這麼好事?』
當我爸還在這麼想的時候,櫃台就說,可以直接進去看診囉
我爸想說,好吧都來了,不用看診費可能是對自己醫術沒有自信吧?
但反正不花錢,就進去給他看看
進去給醫生看過後,其實和一般中醫的看醫流程沒什麼不同
「到櫃台拿藥。」
醫生只留下了這句話
來到櫃台,櫃台人員說了
依你的症狀,我先幫你開個30天份,我是開最有效的藥,一包500元
『!!!!!』
一包500一次開個30包?
有沒有搞錯???
我爸此時發現上了賊船了
趕緊回:「我沒這麼多錢。」
「店旁邊就有銀行提款機,你可以去領。」
「我沒帶提款卡。」
最後櫃台說:「好,那你身上有多少?」
「500元。」
「OK,那就給你一天份的藥。」
於是我爸悻悻然的繳了500元,拿了一包藥離去…
----------------------------------------
以上,這就是我爸親身遭遇的事情
你可能會說,換成你的話你不會上當
但當人身處於情境中的時候
很容易被其影響力法則給迷惑住!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案例裡,用了什麼影響力法則吧!
首先,中醫本身就是「權威原理」
大家都知道,如果是電視上要賣廣告保健類商品時,裡面的人一定會穿白袍對吧?
為什麼呢?這就是讓你覺得他們是醫生,而醫生說的話就一定是正確的!
權威原理就是這麼簡單!
再來是「互惠原理」
人都喜歡互相,不希望是佔對方便宜
所以只要先給你一個甜頭,像是…先給你免費看病!
然後,嘿嘿,後面你就知道了!
記住,互惠可不一定是真的對等!
接著是「承諾和一致原理」
人們都是希望自己能言出必行的
不喜歡自己被說是在扯謊(當然現在政治人物好像不太吃這套)
所以,因為你過往的經驗,所以等於時承諾了自己:『看完病當然要拿藥』
故最後就是中招啦!
最後,我一定要提的就是「互惠原理」這個法則中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副法則
這也是非常多人容易忽略的一個影響力
它叫做「拒絕 - 退讓法則」
在上面的案例中,醫生開藥時開了一個天價的數字
我想應該很少人會直接付吧!
但醫生使出了「你拒絕,我就退一步」
也就是問我爸身上有多少
而因為人們不會傾向於一直拒絕對方
所以只要你退一步,對方也不會完全拒你於千里之外!
所以到最後,醫生還是拿走了500元!
你想想,一開始的15000是不是有點扯到誇張?
再換個角度思考
這可能根本是故意這樣開價的
先讓你覺得很誇張,然後再使出「拒絕 - 退讓法則」
雖然你會說,500元可能還好
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付了更多的錢啊!
所以,你還認為你平常不會用到「影響力」嗎?
我得和你說:
「影響力可是每天在你身邊上映!」
所以,了解了六大影響力,將不但可以讓你達到目標
也可以讓你防範他人惡意影響你
但記得,不要拿來做壞事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響力
    全站熱搜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