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6116_498154463571165_1720466418_n  

「用三千六百五十個日子,將時間的軌跡連成線,在時線之間,在實現之前,定義我們的不是時間,而是愛過的那些。

這是最近林俊傑”Time Line”演唱會所打的廣告台詞
我個人雖然是對他沒有特別的興趣啦^^;
但我對這段話卻特別的有感覺…

因為他提到了時線…”Time Line”…

================================

話說
第三代的NLP大師--Ted James,以神經語言程式學為基礎,融合催眠,開發出一個非常著名的NLP旁支應用,也就是『時間線療法(Time-Line Therapy)』
此療法主要是利用「時間線」,模擬我們對過去歷程之記憶以及對未來自身的想像,進而透過輕度催眠的方法達到治療目的

而這時間線療法
就我學到的,主要可以分成兩種型態
(以下為拉麵祺的自我分類法,若有學過TLT時間線治療法的人,歡迎來糾正我^^)
一種我稱之為「地上時間線」
另一種是「空間時間線」

「地上時間線」
是把時間當作是一條線,並將之舖在地上,一頭是過去,一頭是未來
接著,我們會引導個案在這時間線上行走
來體驗過去、現在、未來
經由這些動作,來處理個案的問題
NLP的經典技法「改變個人歷史」、「時間線情緒處理法」,甚至是大技「核心轉化」
皆是使用這種「地上時間線」

這樣說,沒有學過的人可能會完全聽不懂
我就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假設,有位個案他可能對於下個月即將上台的演講這件事感到焦慮
那我會先請個案舖一條時間線在地上
並請他站在「現在」這個點,並請他看看「未來」的那個上台演講的事件
接著,我會暫時請個案離開時間線
然後帶他到上台演講的那個未來時間點的更後面一點的時間
再請他向「過去」的方向看看那個事件(在此點上,上台演講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此時,個案通常會覺得其實沒什麼好焦慮的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若個案OK的話
我會再把個案由這未來的點帶回到「現在」
在引導之下,個案對於上台演講這件事,就感到沒這麼焦慮了

以上,就是「時間線情緒處理法」大致的流程
說穿了
「地上時間線」的療法
就是把時間線當作是一個心錨
藉由這個心錨
個案會知道自己是在「過去」、「現在」或是「未來」
而我們會改變個案對特定時間點或一整段時間的感覺、甚至是信念
進而達到解決個案問題的功效

而另外一個「空間時間線」
則是「次感元」的時間應用
這種時間線療法和上一種完全不同
我們首先要先找出個案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各個的「次感元」
接著
在將每一個次感元連成一條時間線
通常,這條時間線會浮遊在個案前後左右上下(當然,也有可能不是浮遊的)
而且,這條時間線的形狀、組成及配置,每一個人都會完全不同
而我們的工作,就是要調整個案的這條時間線
把它調到最優化的狀況
你可以想像它就像是一條很久沒有整理、亂放、並打結的繩子
我們就是將這條繩子調成到個案感覺最「舒服」、「適合」的狀態
進而讓個案了解自我過去,並對未來更充滿希望

當然,我上面這樣說
對於沒學過NLP或是沒當過個案的人,可能一樣還是會看的霧煞煞
但我只能說
這種技法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要親自體驗才能真正的了解啦!

講完了兩種不同的時間線療法
我想要講的是
最近在幫個案處理一些問題時
突然靈光一閃,竟然自行創出了「第三種」的時間線
這種時間線和上面兩種都有相似之處
但又不太一樣
主要也是處理個案過去傷痛以及對未來的不安
雖說和上面兩種不太一樣
不過再怎麼說,也是逃不出NLP的範疇
說不定,Ted James若看到我的這種時間線
他還會笑說他早就會了呢!呵呵!

雖然笑歸笑
但最近的兩個個案,我都有幫他們用這種時間線
而反應都非常的好
故讓我蠻驚訝的…
第一、和第一種比起來,要方便很多,因為不需移動(「地上時間線」通常需要個案移動)
第二、和第二種的比起來,花費的時間也較少(「空間時間線」通常會導較久的時間)
所以會有如此良好的回饋
還真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想,今後
這種時間線會變成我咨商中一種常用的輔助招式也說不定呢!
至於這種時間線要叫什麼名字
就讓我再想想吧!呵呵!

最後,改編一下林俊傑的廣告台詞來形容一下這種時間線吧!
「用我們生命中的所有日子,將時間的軌跡連成線…定義我們的不是時間,而是我們感覺的那些,在這時線之間,你會『實現』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