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來寫一些和New Code NLP有關的東西了
今天,第一集本來是打算介紹一下何謂New Code NLP

本來是看到維基百科的這個,想說拿來翻譯一下好了: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8B%E3%83%A5%E3%83%BC%E3%82%B3%E3%83%BC%E3%83%89NLP

不過,網路上已經有人翻的非常完整了:

http://blog.xuite.net/hilong/12/30607557

=============================

NLP新密碼是NLP在教學和推廣上修正版本。它由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於80年代開始發展。葛瑞德是”古典”NLP的創始人之一。他曾形容新密碼的設計是企圖修正幾項古典NLP流程。葛瑞德當時的夥伴,茱蒂絲迪羅哲(Judith DeLozier),亦為新密碼概念的共同創造者。

■原理:

1980年代早期,約翰.葛瑞德失望於他曾創造的NLP及NLP執行師的身心不一致。葛瑞德看到經過NLP訓練後的人們已有能力在他們的個案身上編造如魔術般的咒語,而這些已接觸到強而有力改變模式的人們,在應用NLP於自己生活上卻遭遇失敗。葛瑞德說:
新密碼是在80年代中期發展由我(約翰.葛瑞德)及初期夥伴茱蒂絲迪羅哲(Judith DeLozier)、卡門.克雷爾(Carmen Bostic St. Clair)所發展的一組模式。推動新密碼的創造是多面向的,包含檢視我和理查班德勒(Richard Bandler)所創造的許多NLP模式。

在70年代末期,我注意許多NLP執行師可以用令人驚訝的效率在個案身上執行改變的工作,卻同時選擇不去,或應用這些有效的NLP模式在自己身上時顯的困難。我因此開始去設計一組模式,企圖去修正那些無法有效或除非導引者身心一致才能被展現的古典NLP編碼。

籍由他自己的描述,約翰‧葛瑞德並不是完全成功的讓已受過NLP訓練的執行師,可以透過自我應用的方式來達到身心一致。也因此,約翰與卡門展開任務,創造出一組增進NLP效能的絕佳模式(新密碼)。

當新密碼浮現,它與古典NLP有很大的不同。不同之處在設計者模仿那自然呈現的深度擴展及專家的訓練活動,並重新詮釋在古典編碼下的部分設計變數。對NLP重新編碼,提供葛瑞德一個機會來修正古典編碼裡的模式。新密碼極大化古典編碼裡的變數效能,例如資源狀態在新密碼中被視為一種遊戲或沒有歷史經驗附著的高績效狀態。新密碼的改變結構,其中一個關鍵概念是籍由度測潛意識呈現在外的觸覺信號,來確認、選擇,行為層次的改變。

■新密碼的性質及設計目標:
1.使個案的潛意識外顯,以選擇所欲狀態、資源及新的行為。
2.新行為必須滿足背後正向意圖。
3.改變發生在心態或意圖層級,而不在行為層級。

葛瑞德及卡門為下列在新密碼中的子模式令名:
1.多重感知位置,特別是三位人稱(第1、2、3人稱位置)。
2.清楚的框架(含結果、意圖,及帶有相關挑戰性的後果框架)。
3.羅輯層次(logical levels)的排序關係(不要與Robert Dilts的從屬等級Neurological levels搞混了)。
4.時間線(在80年代早期由葛瑞德與Diltz在聯合研討會中發表)。
5.The Verbal Package(一種精簡的後設模型),它減少發問,擁有清晰的架構,及對語言描述、解釋及評估區別的更為細緻。
6.由包含著變動的第3步的4步結構組成。其中第3步通常是新密碼遊戲,用來增強「高水準表現狀態」。這些遊戲包含字母表、NASA遊戲,及其它由Roger Tabb變化而來的活動。
7.避難所:一個作用在非所欲狀態,只能緩慢影響你,而你卻不自知,直到你深刻或快速的感到失去控制的過程。
8.各種為了與潛意識溝通的非自願信號。
9.性格形容(Characterological adjectives)。

近期新密碼訓練在共同開發者約翰.葛瑞德、卡門.克雷爾及麥克卡洛爾(Michael Carroll)等訓練師的意志下被推展著。這些訓練師是透過約翰、卡門及卡洛爾合辦的國際訓練師學院(International Trainers Academy) 所選擇的團體,是唯一可以認證New Code NLP執行師的人。

==========================

曾聽說有人上過了傳統NLP,也拿到了高級執行師甚至是訓練師的證照
而再上了John Grinder的New Code NLP後
但卻講不出New Code NLP和傳統NLP有什麼不同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想
這篇文章說不定已經有道之一二了
但即使是這樣
我想應該還是有非常多的人是看不懂的!
(包含我,也有幾條是看不懂!)

雖然以文字的方式還是沒辦法講出New Code NLP的全貌
但之後我還是會針對自己看的懂的部份
用文字來一一介紹一下New Code NL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