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前會第二天.jpg

【催眠與心理發展大會 會前會 第二天】
既昨天講了人本主義治療、再決定治療、完形治療以及人本經驗派家族治療後
今天Zeig老師帶來的是:
認知行為治療 - Albert Ellis、Aaron Beck
精神分析 - James Masterson
結構派家族治療 - Salvador Minuchin
來簡單講講這個三個療法及這三位大師
■首先是「認知行為治療」的Albert Ellis
其實如果三個選一個最像NLPer的,可以說就是這個啦!
認知行為治療本來就是鑽腦袋的
他們會把你的狀況釐清,接著,找出你的信念後
再用各種的方式瓦解!
而瓦解的方式,不是別的,就是『毒舌』!
像是對一個認為自己被主管威脅,感到很低下沒自信的人說:
「啊所以對方是有一個魔法棒,把你變成小矮人?還是是第11次憲法修正案,說他們能威脅你?」
總之,就是要讓個案去真正面對自己的信念
而不是推給外在因素
算是毒舌王專用呀!
而Albert Ellis也因此是知名的辨論大師
連Zeig都說他曾經和Ellis辨論,但對方一開場,Zeig就直接投降了呢!呵呵!
■接著是『精神分析』的James Masterson
關於這個療法,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是『佛洛伊德』啦!
雖然因年代的關係,Zeig無法和老佛直接學習,但他卻有個這方面的專家朋友,也就是James Masterson
Masterson是個國際公認的精神病學家,特別專門於邊緣型人格障礙和自戀型人格障礙
而Zeig課堂上放了他用精神分析來治療病患的影片
算是讓我第一次的了解到精神分析真正的樣貌
也就是
『高高在上』
『治療師自己是空白的,不能出現任何的移情反移情』
『要一直激發出個案情緒』
我的媽呀!如果我有病,然後去看這種治療師的話,我會瘋狂吧!
當你問治療師說:「你對我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對方會回:「我很好奇你為什麼會想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你說:「厚!問一下也不行!精神分析真的是太不親和啦!」
對方則會回:「為何批判精神分析對你來說這麼重要?」
好吧,我認輸,下一個!XD
■最後是『結構派家族治療』的Salvador Minuchin
這位我想這裡應該有人聽過
如果說Satir是家族治療之母,那麼Minuchin就是家族治療之父
家族治療雖然有很多種流派
但不變的是,他們都是針對「系統」來做調整
也就是問題不是只有存在於個案個人本身身上,而是整個家族,也就是說這是「系統」上的問題
故當你看到他們在治療時,常常會是對一整個家庭來做諮商
Minuchin對於Zeig來說,可說是如同父親般的存在
因為在各方面來說,Minuchin也算是Zeig非常重要的人生導師
而這次Zeig放了Minuchin的治療影片給我們看
我發現Minuchin難怪是人生導師呀,他真的是擁有非常強大的氣場
像是面對一個會用手掐兒子的家暴父親及其家庭,非常敢直接丟炸彈!
像是對家庭中的媽媽說:「你什麼時候離婚了?嫁給了你的孩子?」
上面這句,不但是戳死媽媽不敢直接面對爸爸,也戳了她只會幫孩子說話的一面
甚至敢對家暴爸爸,叫他把椅子搬遠,然後說:「(在整個家庭中)被孤立的是你,不是別人!」
結構派家族治療是一個很會利用隱喻的學派,就如同上面的案例
而我認為更需要的,是對於整個家族的控場能力
因為他可是要一個人面對整個家庭三到七個人
你不夠強大的話,可能一下子就被家庭中的領袖給牽著走啦!
以上
總之,從昨天到今天的幾位大師
經過Zeig老師的解構及分析
我開始對這些當代的治療手法更加的有體悟
而NLP,一開始不也是從好幾位治療大師身上所複製而來的嗎?
試想,如果當時創始人能接觸到不只三四位大師,而是七八位,甚至九或十位的話
現在的NLP,是不是會變成更加的有豐富並且創造呢?
當然,NLP已經被創造了出來,已經算是有了一定的定型了
但是,你,依然有機會,創造出一個更不一樣的NXP哦!呵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 心理發展大會
    全站熱搜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