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的NLP是第幾代的?」
「我學的不是第X代,那會不會比較差...?」
「為什麼OOO老師不教第X代NLP?」
我說啊...
你真的是NLP白學了!
NLP的「框架」你有沒有學過?
有!?
那麼,你就不應該陷入第X代的迷思!
在接下來寫下去之前
我知道有些NLP人一定會不爽這篇
但是,宣稱『第X代NLP』一定比較厲害的人
你們有認真想過,這是為了招生方便?還是真心為了學員呢?
話說,有在學NLP的人一定會察覺到
自己上完了專業執行師,但卻發現有別人說:
「我們這裡的NLP是第X代,更是某位泰斗級NLP大師所認可的,所以是最厲害的NLP!」
然後你就會很沮喪,因為你學的不是第X代的,掐指一算,竟然少了人家一袋或兩袋,不免悲從中來...
我說啊,首先你要知道,NLP界是有好幾個頭在領導的
包括Richard Bandler、John Grinder、Robert Dilts,以及其他眾多的NLP老前輩訓練師
這些人就像是戰國時代一樣,都想一統中原,而各自盤據一方
所以NLP是有非常多不同的流派,你可以想像就像是中國功夫一樣,有著各種不同的拳術流派,但都聲稱自己是最厲害的
而你細細觀察,就會發現,會常常講『第X代NLP』,都是某個流派在講的
但其他的流派卻不會特別強調這點
所以,發現了嗎?
『第X代NLP』並不是被所有NLP創始人甚至是NLP大佬給認可的!
你可以想像,這就像是太極拳界有什麼楊氏、陳氏、吳氏、孫氏...各種的門派
而當然裡面會有人是自稱正統,甚至宣稱自己正統第二代、第三代、第N代囉!
了解了嗎?
『第X代NLP』,就根本的意義上來說,並不一定是真的第X代!
故不要被第幾代的框架給限制住了
因為這只能說是一個NLP的分支流派!
各位應該知道,我是和非常多的大佬們學過NLP
我覺得每個NLP流派都各自有擅長的地方
所謂的『第X代NLP』,我當然也是和其創始大佬親自學過
故我非常認同其大佬的貢獻(至少他有一直在發展NLP!)
而我也非常尊重台灣一些默默在推廣其大佬理念的組織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讓學習NLP的各位知道:
『第X代NLP』,就是一個流派而已
所以,你即使學是前面幾代的,也不用妄自菲薄,只要你有好好學,我可以保證你在效果上也不一定會比較差!
我曾經講過...
在我看了NLP創始人Frank Pucelik的NLP演繹之後,我發現NLP在每位大師心中的定義都不同
故我認為...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NLP!
記住,學習NLP不是為了和他人比較!
而是為了提升自己,為了幫助他人!
只要你好好學習,我相信,即使不是第X代NLP,依然可以達到這個目標的!
至於,如果你還是很想知道各種流派的異同之處的話,那就交給我們這種NLP狂人去幫你們釐清比較吧!呵呵!
那麼...下一篇,會再來講一下NLP兩大流派!
 

第幾代.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流派
    全站熱搜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