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NLP的人,通常會有一個信念:
「有效果的技術或是方法就是好方法!」
但通常伴隨著這個信念而陷入一個盲點:
「有效果是王道,其他不重要!」
最近有朋友和我閒聊各個門派
當時談到一個新興門派,我說:「這門派因為一些理由,恕我無法推薦!」
但朋友說:「我知道,但重要的是,他們的東西到底有沒有用呀?」
唉,我當時只能嘆氣...
是呀!有用就好的話,就去學無良的食品商人,反正這樣可以省下成本
有用就好的話,就去當詐騙集團,反正這樣可以最快速的賺到錢
有用就好的話,就去效法ISIS,恐攻一定可以完成信念甚至使命
有用就好,不是嗎?
所以,我現在看一個流派、一個技術或是一個方法,絕對不是單純有用就好
而是你要考慮到更高的一個層次
你要考慮到更大的層面
你要考慮到更多的人
「那具體而言,怎麼樣可以判斷一個流派是否真的好呢?」
我說,當然,除了上面說的,他們會考慮到更多更大的層面
所以,這樣子值得學習的方法或流派
他們絕對會包含一個東西
而不巧的是,這也是你常常會忽視的東西
這個東西,就叫做『歷史』!
是的!
回顧一下你所學習的流派或方法
有幾位老師,會和你講這些看似八股或是無趣的東西呢?
我得說
我看過檯面上真正的大師
不論是國內外的
所有的大師,都會和你講『歷史』!
他們承襲了過往寶貴的經驗
學習它、接納它、甚至轉化了它
所以他們現在才能成為一方的霸主,成為一個值得令人稱頌的流派
如此,你能了解到『歷史』的重要性了嗎?
如果,你還是不懂的話,恕我問你一個問題就好:
一個無法接受自己過往經驗的人(不論是任何失敗或是丟人的經驗)
即使他「現在」做的再成功
你會想和這個人學習嗎?
如果你的答案依然是『是』的話
恭喜你...
我相信未來的某一天,他也會把『現在』的這段經驗,包括你的存在,都一併給刪除
然後否認一切,當作從來都不存在一樣!
arrow
arrow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