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9041_466032666783345_1713828340_o  

接續前編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65474073505871&set=a.410205332366079.111368.409554402431172&type=1

http://qnlp.pixnet.net/blog/post/173484384

 


我有講到
「麥拉賓法則」雖沒說錯
但其實他的結論只是少說了一些「備註」罷了
如果要我補充的話…
一、以書及文章來說,文字的影響力是高達100%,因為不包含視覺資訊及聽覺資訊
二、接續上一條的延伸,以電話之類的通訊來說,因不含視覺資訊,所以是文字+視覺資訊合起來是100%!

三、就算不是以上兩點的狀況下來說好了
就以人與面對面的溝通來說吧!
那是不是7-38-55法則就是真的了呢?

呵呵…我只能說…很多人都搞錯了最重要的一件事…
讓我再回顧一遍麥拉賓法則吧!
「我們人與人在溝通,或著是我們在評斷一個人時,語言資訊的作用只占7%,而聽覺資訊則佔了38%,視覺資訊更佔了55%」
所以結論會以為,語言資訊(文字語彙)是不怎麼重要的,是吧!
但你想想看,如果你活在以下的世界…

你的上司或下屬和你溝通時,不用文字或語言(含手語),只用表情或狀聲詞
你打開電視,裡面每一台裡所有的人都不用講話的方式,都只有表情及狀聲詞
你下星期要主辦一場演講,但此演講是沒有文字語言的,只能用表情或狀聲詞
你要去接受一個人的催眠,但此催眠師是不用說的,還是只用表情及狀聲詞

這種世界,你能想像嗎?
你覺得,你能了解這些人所要傳達給你的訊息,或是你能明白的傳達訊息給他人嗎?

沒辦法吧!

所以,『文字語彙』本來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溝通工具!
聽覺資訊(聲音語調)及視覺資訊(表情動作)只有「依附」在『文字』上時,才會有7-38-55的比例出現!
沒了文字
你只能表達出最簡單的喜怒哀樂而已
其他的資訊你要如何表達?

答案是…完全不行!

你可能會想說那「點頭」「搖頭」的肢體語言,也可以表現「是」或「否」呀!
所以演個默劇難到不行嗎?
那我只能說,如果到了保加利亞,你就頭大了!
http://maorimiao.pixnet.net/blog/post/30818114-保加利亞小日子-點頭搖頭

亦或著是
你用力發出「嗯…」的聲音,那你想要表達給人家的意思是「同意」還是「生氣」還是…你想大便了?

「語言的影響力極大 = NLP的大前提」
這個論點,是絕對不會錯的
後設模式、米爾頓模式、改框等NLP技巧為何這麼有用
主要也是「文字本身」發揮了作用所導致

而「麥拉賓法則」則只是告訴了我們一件事:

如果要加強影響力的話
除了文字本身
聽覺資訊(聲音語調)及視覺資訊(表情動作)也是你必練的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