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804_491441480909130_2141954005_n  

今天和一位業務小姐聊天
因為已經通了好幾次電話,而我也已經是她的準客戶了
所以她今天又打電話來啦!

我們聊了很多東西
從家庭、寵物、小孩、工作、行銷甚至到NLP都聊上了
其中
在聊「工作」的時候
她問我在哪工作之後,接著後面開始向下展開話題
像是工作內容啦!公司名稱啦!竹科附近一些點點點啦!

其實我也知道她想建立親和感(不論是有意或無意)
但反正就是閒話家常,也沒什麼不好
而她開始說她也有親戚也在這附近上班
並問我的工作是否有和他親戚工作的內容、性質相關之處
且後面也再深入的向下展開話題

至此
有學NLP的人就知道
這種對話是很基本的『建立親和感』的對話方式
以各種話題來當開頭(例如”工作”)
接著尋找對方和自己的相關性
然後再繼續的向下延伸話題
這樣可以深入對方的狀態或核心價值
進而培養出親和感

舉例來說吧!

小姐:「你說你的工作是工程師是嗎?那你在哪裡工作?」
我:「竹科呀!」
小姐:「喔!竹科呀!是從事什麼樣的行業?」
我:「半導體。」
小姐:「方便問公司名稱?」
我:「XX電子。」
小姐:「嘿~所以你是在裡面做工程師囉?」
我:「對啊」
小姐:「我哥哥也是在竹科工作耶!他也是工程師喔!」
我:「嗯」
小姐:「對了,你們會進無塵室嗎?我哥常常會進去耶!」
我:「我從來不會」
小姐:「是喔…工程師不是常常都要進去看機台之類的嗎?你是哪一類的工程師?」
我:「資訊相關」
小姐:「是MIS嗎?」
我:「對」
小姐:「我哥也是啊!但為什麼他會常常要進去,而你卻不用啊?」
我:「性質不同吧」
小姐:「所以你是不用進無塵室的資訊工程師,平常都坐辦公室囉!」
我:「嗯」

(後續刪除)

對話至此
業務小姐其實向下鑽了不少
也用他哥來建立親和感

但其實…
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對話!
如果一不小心,沒處理好的話
在這個對話中,我這個準客戶就飛了!
各位可以參考上面的對話,想想看是哪裡有問題呢?
(可惜沒辦法提供錄音檔,只能把大致的對話以文字的方式po上來,不然能用聽的話,應該就可以很容易的知道為什麼囉!)

※附註:
如果您就是本文業務小姐的話,真不好意思拿您來做今天的案例
不要緊的,今天這個純做研討的案例,我不會透露其他更詳細的資料的
還請您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