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4639_509458022440809_635147288_n  

在上一篇有提到
我要寫一些New Code NLP和傳統NLP的比較
https://www.facebook.com/QNLPer/posts/508629432523668

http://qnlp.pixnet.net/blog/post/173665743

而上一篇中
維基百科所做的介紹,我相信還是很多人看的霧煞煞
沒關係!
接下來,就由我的文字,來介紹一下New Code NLP和傳統NLP的不同!

首先,是針對上一篇中的:
『由包含著變動的第3步的4步結構組成。其中第3步通常是新密碼遊戲,用來增強「高水準表現狀態」。這些遊戲包含字母表、NASA遊戲,及其它由Roger Tabb變化而來的活動。』

這個應該沒有人看的懂吧
其實日文原文寫的比較好…
『4ステップ変化フォーマット :3番目のステップは通常、ハイパフォーマンスステートを引き起こすためにデザインされたニューコードゲームが含まれている。ゲームには、アルファベットゲーム、NASAゲーム、ロジャー・タッブのトランポリンエクササイズの変形バージョンなどがある。』
拉麵祺翻譯如下:

『四階段變化格式:通常第三步會是 – 專被設計用來引出「高效能狀態」的New Code Game。這個Game可能是「字母遊戲」、「NASA Game」、「羅傑塔布的彈簧床運動變形版本」…等等』

自己翻完才發現…結果還是差很多呀呀呀!
果然很多事還是要自己來才行!哈哈!

OK!
雖然我把原文翻的比較流暢了
但一定還是有很多人會問…
那什麼是「四階段變化格式」?
什麼是「高效能狀態」?
又什麼是「New Code Game」?

我想,今天可能沒辦法一一詳細做說明
我就用簡單的方式來講解一下好了

所謂的「四階段變化格式」,你可以想像這就是你在幫個案解決問題時,會用到的一種NLP技術。就像是你在傳統NLP所學到的心錨化解、改變次感元…等等

※註:在課堂上並沒有特別提到「四階段變化格式」,但我想John Grinder有帶我們練習一個技術的步驟,這應該就是這裡所講的「四階段變化格式」

而「高效能狀態」又是什麼?
這就又要一起來講講「New Code Game」了!

「高效能狀態」…又稱「No Nothing State」,你可以想像成這是一個高功效的狀態,像是你有時候打球,演奏樂器、甚至是玩電動打的忘我,你當時非常的專注,做事的效率也非常的高,是吧?
John Grinder相信,我們其實與生俱來都是能進入所謂的「高效能狀態」
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有效的進入
所以,這時救星出現了,就是…「New Code Game」啦!

想進入「高效能狀態」嗎?那就來玩「New Code Game」吧!
今天,我沒辦法介紹「New Code Game」是什麼
但你可以想像,這就像是一個趣味遊戲,而你借由著玩這個趣味遊戲,就可以進入「高效能狀態」啦!

好,回到「四階段變化格式」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講有哪四步對不對?
沒關係
今天我也不打算介紹就是XD
我只是要讓各位知道,這就是一種標準的NLP輔導技巧,有如心錨化解、改變次感元等等
你可以拿來幫助個案解決一些問題,像是感情問題、人際問題、工作問題…等等等皆可
而這「四階段變化格式」技巧的第三步驟,就是New Code Game!

講的有點太學術性了嗎?
呵呵,沒辦法,為了探討New Code NLP和傳統NLP有什麼不同
這種比較論述性的文章還是難免的啦!

下一篇,我將會繼續探討New Code NLP的「四階段變化格式」和傳統NLP在影響個案上的差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