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google的首頁上,出現了一個讓我非常有興趣的圖案
游標移過去後,上面寫著『Google Doodle - 瑞士醫師、羅夏克墨漬測驗發明人 Hermann Rorschach 129歲誕辰』
原來是「羅夏克墨漬測驗」!

這是由一位瑞士的心理分析家Hermann Rorschach所發明的
他用這種像是墨漬的圖案,來問看到圖的人
「這個像是什麼?」「這讓你想到什麼?」「你覺得他可能是什麼?」之類的問題
然後依對方回答的東西、反應速度、姿體語言,來判定對方的人格特質

關於這個,我就不多述
網路上有許多相關資料,想知道更詳細的人可以自行上網查查


至於我看到這個
會想到什麼?
你們一定猜的出來…
這還是讓我想到NLP呀!哈哈!

話說,我們NLPer都很會有『問問題的能力』
而且…NLPer善於「度測」!
故這些測驗所需要的,就是度測的能力!
就如同這種測驗一樣
我們在丟出一個問題的同時
會開始觀察對方的話語、語調、反應及動作
借此來判斷對方內心真正的世界為何

而這個羅夏克墨漬測驗也是一種「度測」呀!
不是光聽對方回答的答案
其他非語言的反應也是非常重要的訊息!

像我看到這張圖,我可是飛快又笑笑的回答…「一隻蝴蝶在貓的頭上!」
呵呵…你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呢?

題外話
話說,我們NLPer中也流傳著一個非常有趣又準確的測驗
拿來做人際溝通破冰用還蠻有效的
而且,這種測驗還可以下心錨!
甚至,加上了某個NLP的技術後,其變化可是更加的有趣哩!

http://g.co/doodle/3rmx3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r8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