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是商業,不是治療學派!』
這是我親自聽到從一位在美國有牌的心理治療師嘴裡講出的話
我當時有點難過
雖然我沒有反駁什麼
但現在想想,真的不無道理
而這也不是我第一次遇見對NLP有研究,但卻反對NLP的人...
大家都知道
NLP在早期剛發展時,是模仿並解構了幾位當代心理治療大師而來
而當初創始人們一開始把NLP的命名叫做「Meta」
而這也代表了一件事:
他們認為這個學問,是站在這些治療手法之上(Meta本身有這層的語義)
在此之後,NLP發展了40年
不但屹立不搖,甚至更是在全球盛行
身為宣稱是站在所有治療手法之上的NLP
要實證它是有效的治療手法之一,根本已是不難的事
但為何還是依然有這麼多人排斥它呢?
尤其是那些諮商心理或是心理治療學派?
顯而易見的,你一定會說:
『因為NLP比較快速有效!』
或是
『因為NLP搶到了他們的生意!』
以上我都不否認
但真正NLP最被詬病的就是:
『一堆沒有接受過專業培訓的人,在場上自稱為王!』
就以台灣諮商心理師的報考資格來看吧!
即便大學四年不算
至少要諮商心理相關的碩士兩年,然後實習一年
才得有「報考資格」!
況且,你要當老師的話,還得接受更多的教育!
反觀NLP呢?
各位都知道專業執行師只要花多久的時間就能拿到
但場上一堆學完專業執行師就以為自己如同天神一樣
自然的,這些在實際上呈現出來的就是不堪入目!
我曾經看過一位只受訓三個月就出來講課的
學員有問題想請老師幫忙療癒
但老師一招下去沒用
結果後面就不知道該做什麼了!
我當時看了都很想插手幫忙!
再者,退一百步來看
你就算上到訓練師,你的受訓時數還是遠不及這些諮商心理師!
想想,你如果是諮商心理師,你看了會認同NLP嗎?
而說到底,我也是NLP其中的一員
所以本篇根本自婊無誤!哈!
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情況
所以,你看我為什麼求學於一堆老師,因為我一直有自知之明!
我相信台灣NLP界裡,只有少數幾位是和我一樣的狂人!
這不是為了收集還是什麼的
而是,為了持續的精進自己,而非夜郎自大!
最後,我想問你兩個問題:
不知道你喜歡NLP嗎?
我很喜歡,那你呢?
那麼,NLP被傳統諮商心理看不起
你不會想扭轉這個形象嗎?
我想,那你呢?
如果以上皆是的話
那就好好的學習吧!
NLP這塊招牌,靠的不是別人
而是身處在其中的我和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治療 商業 學派
    全站熱搜

    拉麵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